又是大巨蛋惹的禍?紅點博物館擬撤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7 日訊】全球唯一三座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其中一座就在台北松菸。不過日前卻傳出,紅點考慮撤出台灣。就是因為場館的古蹟建築,長期出現漏水及裂痕,加上大巨蛋施工影響,讓損壞更為嚴重。但究竟責任要如何歸屬,今天台北市府和遠雄都做出回應。

位於松菸文創園區,亞洲唯一一座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傳出租約到期,將撤離台灣。原因是建築物多年來出現裂痕,漏水。甚至經過一個颱風後,室內擺放的展示書籍都受潮,無法再獲得國外的新展品。再往下看,地上的裂痕明顯可見。

台灣紅點設計博物館執行總監 鄭雯瑄:「博物館裂的狀況,其實是從兩年前就開始,這個爭議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情,只是我們持續有在反應場地的狀況,一直到最近,我們比較積極的在跟文化局溝通。」

缺乏修繕,導致館內產生48處裂縫、3處漏水、6處地板高低落差、還有5件作品因此毀損。紅點8月向文化局遞送「場地使用不便狀況說明」報告書,但至今仍沒有獲得改善。文化局正式對外說明,強調古蹟區建築出現問題,遠雄大巨蛋施工是主因,已經要求遠雄立即處理。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 田瑋:「他是保證古蹟不會受到損傷,所以在這個樣的條件下,其實遠雄巨蛋公司,應該要負起損傷修復的責任。」

台北市長 柯文哲:「(文化局)他們去承租的地方,是最接近大巨蛋的。因為一直在裂,對他們來講,維修也是問題,然後接近工地,生意也不好。所以這也是大巨蛋的受害者。」

是否真是大巨蛋惹的禍? 遠雄否認,只說紅點博物館的建築物,本來就因為歷史悠久而有缺失。但只要是大巨蛋施工所造成的破壞,不計施工前後,會負起修繕責任。但還要等北市府先審查 通過修繕計畫。

遠雄公共事務室經理 楊舜欽:「柯市長的說法,我想對於遠雄來講,並不公平。這個展覽之所以要撤出的原因,我想在其他媒體上也有披露,不單單只是遠雄,或是一些裂痕的原因,所以他要離開。我想市政府有市政府自己的責任,需要去檢討,而不是一句話,全部都歸責在大巨蛋的身上。」

德國紅點 與德國iF 以及美國IDEA,名列世界三大設計獎項,每年在全世界都吸引超過一萬件作品參賽,贏得了紅點大獎,也相當贏得了設計界的奧斯卡獎。2013年紅點博物館落腳台灣,成為德國與新加坡之後,全球第三座紅點博物館。如果是因為主管單位未盡維護責任,而讓紅點選擇退出台灣,就真的是文創界的一大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宣妤高健倫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