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增 研究:中小學生近2成網路成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7 日訊】隨著網路普及,隨時都可以看到許多低頭族猛滑手機,亞洲大學最新調查發現,臺灣中小學生有1到2成的手機成癮高風險者,手機成癮者,在視力、睡眠障礙問題多。

數位科技下網路普及,雖然帶來便利的學習,但也帶來網路成癮的問題。

亞洲大學副校長 柯慧貞:「三大現象,過度使用產生的負面影響,第二個是明知道有負面影響,可是我沒辦法減少,我心裡就已經依賴它了,第三個,沒有它了,我也很不行,會有戒斷的反應。」

網路成癮者,會影響身心健康,課業退步,情緒障礙、及親子關係緊張,教育部也推出「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呼籲青少年使用3C產品,一天不要超過2小時,鼓勵家長協助孩子找出正確的紓壓方式。

教育部次長 陳德華:「讓學生都能夠健康、安全的上網,讓學生在學習利用網絡資訊過程當中,也能夠享受整個網路提供的便捷。」

亞洲大學副校長 柯慧貞:「要平衡他的生活,讓他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意義感、幸福感,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憂心網路成癮高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基金會推出「健康上網每一天」活動,期盼下一代能安全、健康的在實體和虛擬社會中生活。

財團法人種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呂茂田:「希望落實學生、家長跟老師都可以一起動起來,一起來構思,來達到說,他們真正知道怎麼樣健康上網的重要性。」

學校、家長應鼓勵孩子養成健康上網習慣,適度使用網路、邁向戶外,拒當低頭族、避免網路沉迷成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