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應如何食用?

川貝應如何食用

最近感冒的人多,咳嗽也找上門來了,而且遷延難愈。貝母是一種路人皆知的止咳良藥,有名的成藥也很多,例如川貝枇杷止咳露、川貝秋梨膏等,許多患者還自己去藥店買來燉梨吃。目前常用的貝母包括川貝母、浙貝母和土貝母三種,其名字雖然相似,但功效卻大不相同,購買時需加以注意。

  

川貝母,微寒、味甘,止咳化痰之效較強,且有潤肺的功效,痰多痰少均可使用,特別適用於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伴有痰少、難咯,或痰中帶血、口鼻乾燥、咽干口渴等不適。此時可選用川貝母燉梨吃:取川貝母9—10克,用水浸泡,中等大小的鴨梨1只,挖去梨核,將浸泡後的川貝母連同水一起放入挖空的梨中,用鍋蒸1個小時,加適量冰糖調味後食用。此外,也可以取川貝母3—10克,用水煎服,每日1次。此外,將川貝母研成粉末服用也是不錯的選擇,每日1次,每次1—2克。目前已有服用川貝母出現過敏的報道,因此,過敏體質者應慎用。

 

浙貝母,如果患者表現為咳嗽胸痛、惡寒發熱、咳吐腥臭膿痰、大便乾燥、舌紅口乾等症狀時,則應選擇浙貝母,因為浙貝母瀉火的功效要強於川貝母。而且擅長清火散結,是治療肺膿瘍的良藥。浙貝母最常用的方法為3—10克,每日1次,用水煎服。

所以,對於以咳嗽、咳痰不利、痰黃黏稠、口乾口渴、舌苔紅為主要表現的風熱咳嗽患者,既可選擇川貝母,又可選擇浙貝母。因川貝母藥性和緩,氣味不濃,更適合於年老體弱者服用。而對於素體熱盛的小兒及青年人來說,最好選擇浙貝母。

目前川貝母貨源緊缺,價格較貴,如果處方上只是註明「貝母」的話,買到的多是浙貝母,購買時要看清楚。

川貝母、浙貝母雖然都是咳嗽的良藥,但也並非適用於所有的咳嗽患者。例如,風寒咳嗽的患者,是由感受風寒引起的,咳嗽時伴有白色稀痰、鼻塞、流清涕等症狀,應該服用一些溫性的藥物以溫肺化痰。而川貝母、浙貝母都是寒性的藥物,此時服用無異於「雪上加霜」,會加重病情。

土貝母,性寒、味苦,具有較強的抗炎、抗病毒及抗腫瘤的作用,常與其他清熱解毒藥物配伍使用,治療乳腺疾患、結核、皮膚腫爛等疾病。此外,還有一定的殺精子作用。因此,近期想做准爸爸的男性,更應該慎重選用。

文章來源:現代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