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副總李朝政驟逝 科技界年損六英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台灣科技業面對全球競爭,產業變遷快速,雖然闖出了不少好成績,但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有六位科技界高階主管積勞成疾,相繼去世。科技圈人才早衰、早逝情況十分嚴重,已經成為台灣科技業向前邁步的一大阻礙 。

主持人:「獲得經濟部產業發展獎的,個人成就獎。」

他是瑞昱半導體董事,兼科技資深副總李朝政,研發世界第一顆,整合類比、數位、記憶體三合一網路晶片,寫下傳奇,卻傳出在公司宿舍墜樓身亡,原因仍待調查。職掌技術部門的他,每天工作12到16個小時,生活總是離不開工作。

人力銀行業者 楊宗彬:「業務副總級的人物,或者研發副總級的人物,其實他們的工作壓力,幾乎是每天達到,超過一百分以上的狀況。」

科技業拉緊報,中高階主管頻傳離世,今年7月份,華碩前財務長兼發言人的張偉明,傳出想不開,剛過完五十歲生日,就撒手人寰,其他科技界人士,則多數壓力大積勞成疾,健康亮起紅燈,有台灣太陽能之父美譽的茂迪榮譽董事長 左原淮,因病辭世,享壽68歲。之前還有,被譽為台積電推手的,前飛利浦全球執行副總裁羅益強,因心肌梗塞辭世,世界先進董事長章青駒,今年因胰臟癌,享壽67歲,再加上去年11月離世的國碩董座陳繼仁,短短不到一年,科技界已經失去六位高階人才大將。

心理諮商師 邱永林:「滿多都是大家羨慕的,也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當工作碰到問題,或壓力過大的時候,他們其實也是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紓解。」

台灣出口經濟 4成仰賴科技電子業,急單需求、產品生命週期短,形成加班頻繁,壓力大工時長的職場環境,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科技資訊產業,「工作壓力指數」是所有產業類別最高。企業大老打拼工作,身心埋藏不定時炸彈,也衝擊整體產業競爭力。

心理諮商師 邱永林:「高科技人才的損失,其實不僅對公司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國內的經濟,甚至有很大的一個衝擊,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問題,已經不能用亡羊補牢來重視了。」

為了讓員工心理壓力得以宣洩,鴻海、日月光等上市公司,今年增設心理師資格職缺,晶圓龍頭的台積電,下半年還要增聘四名心理師,不過對比外商企業對員工家庭生活的重視,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