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茶姑娘結合竹藝拼布 開啟藝術之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一位嫁到鹿谷當採茶姑娘的湯愛琴,為了培育自己的第二專長,卻無意間投入了竹編拼布的創作世界,她把在地的竹子,結合拼布創作出數百件實用的藝術作品,現在就透過鏡頭來看看。

展覽館內數百件竹編搭配復古風花布的作品,不管是口金包、名片夾,女兒被,還是這整套茶具收納設計,全來自於湯愛琴的這雙巧手。

民眾 張文馨:「那茶具在攜帶上可能就要小心翼翼,那老師就會設計出很多。適合這些茶具的一些,把它包裝的美美的,讓有一些茶師在提出去的時侯,又覺得很實用,然後 又覺得很美觀。」

民眾 謝惠美:「就是比較符合我們生活上的需要。」

而這款用拼布柔軟性結合竹編硬挺的公事包,更呈現出湯愛琴結合生活的創作巧思。

藝術家 湯愛琴:「一般的拼布包它是比較軟,所以我為了要讓它能夠挺起來,所以我用竹編做我的側邊,然後竹編做公事包它又挺,然後又可以提重物。」

嫁作鹿谷當採茶姑娘的湯愛琴,早期是為了培育自己的第二專長,卻無意間卻投入了竹編拼布的創作世界。

藝術家 湯愛琴:「實際上我是一個採茶姑娘,我是客家女孩嫁到鹿谷,當採茶婦,然後我感覺說我以後,我需要培育我自己的第二個專長,所以才會去學導覽跟竹編。」

民眾 張文馨:「老師自謙是說農家婦女,但是我覺得說她是一個在地的藝術家,然後生活在我們鄉間當中。」

身為鹿谷媳婦的湯愛琴,憑著客家婦女的勤勞本色,打開了竹編結合拼布的藝術之路,不但為自己找到人生第二專長,也為在地藝術注入新活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