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15年來最低 瑞信:2016台灣經濟成長僅2%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瑞信第十六屆亞洲科技論壇於今天在台北盛大登場。儘管今年對科技業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瑞信亞洲科技論壇仍有超過400位投資人與企業代表出席;其中包括近100家企業與來自全球的法人投資人進行說明與會面。此一論壇躋身亞洲最大科技論壇之一,此次為期三天(99日至11)的議程預計共將舉行達2,100場的各種形式會議。 

 

瑞信非常榮幸再度與臺灣證券交易所連續七年共同舉辦這個科技和投資業界最大型的活動。臺灣證券交易所林火燈總經理表示:「臺灣科技業在全球仍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上半年科技業稅前純益較2014年同期成長15%,殖利率亦達世界前茅的4.71%。近年來加上證交所積極推動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及多項交易制度改革,積極與國際接軌,臺灣證券市場將是資金全球布局的最佳選擇。」

 

今年瑞信亞洲科技論壇的參與企業橫跨所有大中華地區主要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廠和IC設計公司,以及各大ODM、記憶體、PC品牌、TFT/觸控、手機及設備廠商;同時亦邀請了臺灣25家非科技公司,以針對總體經濟需求和臺灣國內經濟展望提供更廣泛的觀點。此外,今年的亞洲科技論壇特地邀請產業界重量級貴賓擔任主講人,全球最大IC封測大廠之一艾克爾 (Amkor Technology) 執行長暨總經理Steve Kelly將針對情勢多變的封裝測試產業前景提出看法;而全球最大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開發商暨供應商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則將就該產業的未來前景發表見解。

 

瑞信亞洲科技研究部門主管Manish Nigam表示:「今年的亞洲科技論壇適逢全球市場大幅修正﹆以致股市來到15年來的新低點,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最險峻的時刻。到目前為止,貨幣主導的需求短缺、新興市場的表現疲弱﹆以及個人電腦PC、平版、智慧型手機與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週期汰換趨緩等因素,導致半導體庫存接近歷史高點。凡此種種投資者所面臨的議題,究竟需求減緩是否已開始回穩﹆我們是否已然看到庫存觸底的徵兆,本次亞洲科技論壇均將對這些因素提出精闢洞察。從投資組合觀點來看,我們在亞太區藉由減碼硬體和半導體產業,以繼續增持加碼資訊科技服務產業與網際網路產業;然而,我們也相信PC市場可能已經接近底部。」

 

今年亞洲科技論壇的討論內容也還將針對蘋果今年秋季最新產品﹆基於個人電腦所建構上市的Windows 10等最新資訊做出回應,此舉將可讓投資人﹆透過與會公司的分享,就相對應上市產品的供應鏈﹆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供應廠商的期望值等獲致第一時間最快速的回饋。

 

論及半導體產業前景,瑞信臺灣證券研究主管Randy Abrams表示:「我們今年對半導體產業抱持更保守的看法;由於2015年上半年消費性科技產品週期較為疲弱、無晶圓廠庫存過多、三星電子將更多IC元件改為內部製造,因此下調了幾家大型權值股的評等。種種因素皆使得庫存水準居高不下,這包括了2014年的累積庫存量、2015年第一季早先顧客基於樂觀預期而產生的庫存量﹆再加上需求放緩、多數消費性科技終端市場表現令人失望等。然而,由於股票近期接近金融危機後的低點,反映出總體經濟和產品循環,我們仍看到了半導體產業顯現出些許價值。多數上游公司調降了2015年第三季預測,而我們預期晶圓集團與設備供應商態度小心謹慎,此一疲軟趨勢會延續到2015年第四季。對於2016年我們的態度是審慎樂觀,因為透過穿戴式裝置、車用電子產品及廣泛物聯網設備等新應用的支援,過多庫存可望因此消化並使需求保持溫和。」

 

臺灣仍是亞洲最受歡迎的新興市場之一,尤其臺灣與美國成長的關連性甚高(臺股加權指數有80%與美國ISM指數連動)、經常帳盈餘高且美元走強有著正面影響。截至目前為止,臺灣為亞洲唯一上修淨收益 +0.4% 的市場,並獲得在亞洲新興市場外資買進30億美元中的最多資金。臺灣市場在2015年上半年達到更具彈性的獲利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主因來自於上游科技類股成長32%,選擇性非科技類股成長26%。今年到目前為止,雖然MSCI臺灣指數下跌了12%,不過比起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仍舊高出了2.3%。

 

關於臺灣市場前景,臺灣市場策略與金融證券研究董事許忠維說:「臺灣正面臨來自中國成長放緩的逆境,以及出口疲軟的擴散效應。我們預料在今年剩下來的幾個月,以及到2016年會出現獲利修正趨勢反轉以及企業獲利成長放緩的情況。我們展望2016年臺灣市場獲利成長為2%,相較於今年的9.5%,可看出明年獲利下降的危機。因此,我們對於臺股的展望較為審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