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期長達14天 捐血恐散布登革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捐血恐怕會成登革熱媒介!高醫大副校長陳宜民說,患者被蚊子叮咬的3~14天,血中已帶登革熱病毒,捐血可能讓受血者染登革熱,台灣雖然還沒病例,但文獻中,國外已經有5例,捐血中心回應,捐血前會做量體溫等檢查,也發給捐血者 良心回電 的文宣,已經有疑似染登革熱民眾回電,成功阻攔案例。

挽起袖子,露出手臂,熱心民眾捐出熱血,但現在卻傳出捐血恐怕會成為登革熱的媒介。

高醫大副校長 陳宜民:「早期感染的時候還沒有症狀,他就去捐血捐血的時候,其實他血液裡面已經帶有這個病毒,就會讓輸血的人得到,全世界目前從2008年到現在,全世界只有5個案例,目前台灣是沒有這樣的。」

一般來說,患者被蚊子叮咬的3~14天,血中已帶登革熱病毒,藉由捐血就可能讓受血者也感染登革熱,捐血中心回應,捐血前都會先和民眾做面談也會量體溫,看是否有發燒症狀。

捐血民眾:「(會擔心嗎?)也是會啊(怎麼說?)所以就來捐血中心(捐血)比較安全一點。」

捐血民眾:「你如果登革熱一定會發燒,你有發燒就不要捐了啊。」

高雄捐血中心業務組長 林冠州:「有人捐血隔兩天之後他打電話回來說,他有發燒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我們當時就把血攔下來了,在良心回電上如果有症狀就趕快跟我們聯絡。」

另外外界建議的,是否要針對登革熱嚴重流行區,設置每人1次100元的快篩,捐血中心回應,目前沒有針對血品的登革熱篩檢試劑,民眾捐出的熱血,會看存量,大約是5~7天後會使用,只要疫區民眾發現有症狀,呼籲趕緊回電通知,就能成功攔下有問題的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