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吃冰傷身 醫師:糖水不要吃光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炎熱的天氣吃一碗清涼的冰,讓人身心舒暢。不過有人擔心吃冰會傷身,我們來聽聽醫師怎麼說。

刨冰機刨出一絲一絲雪白綿密的冰屑,再淋上香甜的糖水,炎熱的夏天吃上一碗,真是暢快人心!但是,在享受沁涼舒暢之餘,也許有人擔心吃冰會造成身體不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醫師 張炳勛:「歐美包括日韓,他們都不會覺得吃冰,對身體有什麼特別不好的影響。西醫看待吃冰這個問題方面,因為我們會認為說,冰其實它融化之後就是水,水其實是身體必要的成分。」

古代吃冰是專屬於帝王的享受,現代,冰品已是人人都能輕鬆品嚐的美味。有人擔心吃冰會誘發氣喘,或讓女性經痛更明顯,醫師認為本來就有氣喘的小朋友,可能會誘發氣喘發作,可是比例並不高。而冰品裡的乳製品,其實才是加重經痛的元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醫師 張炳勛:「像很多乳製品裡面,有些成分它會加重發炎反應,所以經痛它本身也是發炎反應,所以在吃了這些冰品裡面的配料之後,經痛變得更嚴重。」

豆類、芋頭、珍珠粉圓,刨冰配料一字排開,豐富的配料和糖水讓冰變得更吸引人。醫師建議,雖然吃冰對健康沒有明顯的傷害,但是各種口味的冰淇淋和刨冰,大都含糖分過高,對患有血糖代謝問題,以及需減重的人而言,還是要少吃一點。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醫師 張炳勛:「點一份剉冰,那熱量其實相當於一餐了。料的部分是可以先吃,因為它比較會有飽足感,那冰品的部份,冰那裡面的糖水,這個我是覺得說可以留下來,不是所有的都要把它吃光光。」

清涼的冰品大口吃,有時會讓人感到頭痛,醫師說這是大腦對人體的一個保護機制,只要慢慢吃,頭痛感就會消失。而在咽喉炎、口腔黏膜破損疼痛、吞嚥困難時,少量攝取冰淇淋和冰涼飲品,反而能減緩口腔不適,補充身體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