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紀錄片啟發 台北作田人映演 找從農感動

崑濱伯、楊儒門、邱銘源與學生導演卓紫嵐找回年輕人從農的感動。(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活動邀請本片導演卓紫嵐小姐現身說法外,也特別邀請臺南市後壁區種稻超過50年的資深稻農-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長期關注臺灣農業政策與「248農學市集」的推手並獲市長邀約擔任臺北農產公司董事的楊儒門先生、推動陽明山八煙地區長期水梯田復耕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邱銘源副執行長,進行農業與生態共生的真情對話,更希望讓桃花源的願景能在臺北里山實現。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自民國98年起共同執行『影像行銷台北市農業特色紀錄短片計畫』,這個計畫當年是受到「無米樂」紀錄片的啟發,開始關注臺北市的農業議題而成形。

臺北市至今仍有8000位以上的農民、10個農會組織,實際從事稻作或其他農作物生產,跟無米樂當中的農民一樣,始終默默耕耘,因此透過鏡頭捕捉那些質樸動人的農民身影,及他們與土地相處的生活哲學,關照紀錄台北三農--農 村、農業和農民的議題,這項計畫創全國之先,甄選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導演來拍逐漸式微的行業,剛開始時,幾乎每位學生導演甚至是指導教授都反應,他們從來 不知道臺北市還有農業,因此很開心透過這項計畫,紀錄了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各農會始終不遺餘力地協助與輔導在地農業發展的過程,於是這項計畫就在不知 不覺間去見證與紀錄了屬於臺北的『三農』--農村、農業和農民的農業演進史,這些發人深省的農業生命的影像紀實,絕對不是農業總生產所得的數字可以取代。

臺北市政府除了以鏡頭保留臺北市農業活動的珍貴紀錄影像,也藉由這些動人的故事吸引青年人了解農業、深入農業,並開辦相關農業或田園城市課程講座,輔導在地青年農民專業技能與第二專長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