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醋挨轟 四波問題油結果您滿意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擁有七成市占率的知名老字號工研醋,涉嫌摻過期品,再次掀起食安風波;事實上,2013年以來,台灣從棉籽油、餿水油,到飼料油,多波問題油品被查出後,目前,大統負責人已經在服刑,頂新董座魏應充雖然被求刑30年,但最新出爐的一份檢驗報告,卻成了可能扭轉案情的機會。

下跪喝油、流淚鞠躬,油品風暴,董座道歉的畫面,觀眾歷歷在目,然而,進入司法程序後,懲罰是否雷聲大、雨點小?

整理四波油品風暴,在有微生物、黃麴毒素、重金屬的餿水油案中,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被判20年,罰金5000萬。不過,葉文祥認為被判太重,已經提起上訴。

而棉籽油案中的棉籽酚, 具生殖毒性,涉案的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原本衛福部裁罰18.5億,後來因為進入司法程序而被撤銷。高振利一審被判16年、罰5000萬,二審減輕,改判12年,罰3800萬。

民眾:「魏董,要不要喝黑心油,補身體?」

頂新飼料油案,原本衛福部檢驗,認定含鉛量、含銅量、酸價通通超標,檢方求刑前董事長魏應充30年,但最新一份報告,認定油品只有鉛超標,結果可能對頂新有利。

富味鄉棉籽油案,因為主張精煉後,沒有生殖毒性。前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兄弟,原本被新北衛生局裁罰4.6億,後來撤銷,法院認定沒有詐欺行為,以規避稽查、標示不實的罪名,改罰780萬元,處罰大大減輕。

台灣2013年、2014年的油品風暴,經濟部認定,給產業帶來177億的損失,衛福部長也因此下台,四波問題油司法進度走完,結果讓消費者自評;怎麼完善後續賠償、重建食安秩序,仍是台灣持續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