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鬼怒川決堤淹城 數百噸核污水沖入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第18號颱風艾陶 在日本關東地區造成慘重災情。各地雨量都創下歷史新高,讓位於茨城縣的鬼怒川潰堤,數萬民宅被水淹沒。今天早上,東北的宮城縣的河川也潰堤,自衛隊出動橡膠艇和直升機,救出超過100位居民。受豪雨影響,東京電力公司證實,大雨已經導致數百噸輻射汙水流入大海。

日本電視台記者:「這一帶有人在求救。現在有一個人正被救出,求救居民的房子,已經傾斜,幾乎要被濁水沖走。」

房子被孤立在滾滾泥水中,彷彿隨時都會被沖走。受困居民不斷揮手發出求救訊號。位於櫪木、茨城縣的鬼怒川,因為颱風兩天內降雨超過600毫米 造成堤防潰堤,河川沿岸廣大區域變成水鄉澤國,截至今天(11日)下午,自衛隊和警消已救出超過500人,但至少有23人下落不明。東京電力公司昨日(10日)證實,大雨導致數百噸輻射汙水流入大海。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盡快救出等待救援的國民。」

有專家指出,日本大多是土造的天然堤防,水只要溢出持續30分鐘就會潰堤。國土交通省今年預計要為鬼怒川堤防進行加高擴寬,不料工程進度趕不上颱風速度。也有日本媒體報導,懷疑這次潰堤是人為所致。

茨城縣常總市公所公務員:「有民眾說,河岸旁開始建太陽能板,把天然堤防削低了。」

從畫面上可以看到,泡在的水中的太陽能板。據了解附近是私人土地,業者為了要進行太陽能發電而把堤坊削低,之後竟然只堆積了大型沙包作為補救措施。

關東地區遇上50年來最大豪雨,當局撤離10萬民眾,直升機盤旋在渦流和泥水的上方,許多民眾在屋頂或陽台上,等待直升機救援,有房屋甚至被大水沖走,場面相當怵目驚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