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復辦 蘭博推「搶孤微型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今年將再度復辦的宜蘭「頭城搶孤」,周六即將登場,蘭陽博物館為了推廣這項有二百多年歷史民俗祭儀活動,特別推出微型展示,邀請遊客一同感受豐富的地方文化與民俗工藝。

高聳的孤棚直衝蘭陽博物館的穹頂,黃曆七月這段期間,館方特別打造一座20:1的孤棚模型,讓遊客能像實境般,欣賞「頭城搶孤」的文化特色。

蘭陽博物館館長 陳碧琳:「我們希望每年有7、 80萬的這個觀眾,在夏季這個時間,能夠來認識一下頭城的文化,所以透過剛好搶孤的舉辦,然後也辦了相關的這個導覽解說,一起來參加,讓大家能夠更認識宜蘭的地方文化特色。」

台北遊客 何先生:「(蘭博)它可以介紹這些,這是很好的,讓遊客知道它的背後有什麼樣的歷史,有什麼樣的民俗活動。」

孤棚上一支支豎立的孤箋,綁著各式各樣的供品;模型人偶疊羅漢式的往上攀爬,把爬上孤棧,拔得順風旗的難度,栩栩如生的表現出來。

宜蘭市光復國小 吳同學:「搶孤就是很特別,因為它要一個一個疊上去,然後它上面還會抹牛油,所以很難爬。」

宜蘭市光復國小 張同學:「這個活動讓我覺得就是它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蘭博今年更提供民眾參與祭典祈福的活動,祈福樹上滿滿祝福的卡片,還有外國遊客,留下對親人的祝福。

蘭陽博物館館長 陳碧琳:「我們會把這祈福卡,連同祭品,寄送給對方,希望說能夠藉由這個祈福的活動裡面,可以聯繫到很多文化性的層面跟生活性的層面結合在一起。」

今年搶孤活動正逢周六假日,蘭博當天也有搶孤活動的現場導覽解說,邀民眾一起來感受這傳統的中元祭慶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