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8】二、難民,不只在歐洲! 聚焦亞洲難民在泰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2 日訊】難民,是現在國際新聞的關鍵字,而在大量媒體關注敘利亞難民大量湧入歐洲的同時,我們要來帶您聚焦,其實,在亞洲,也有嚴重的難民問題,而大多數的難民,因為地緣位置的關係,選擇湧入泰國,尋求庇護。不過,由於泰國政府沒有簽署人權公約,等待申請的難民不能工作,得靠救濟維持生活,還得躲避泰國移民警察的查緝。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就帶您從泰國的法輪功學員,向泰國政府申請註冊合法團體,開始看起。

位在泰國曼谷的倫披尼公園裡,法輪功學員在草皮上安靜的煉功。和全世界其它地區的法輪功學員一樣,泰國法輪功向政府申請註冊合法團體,不過一走就是十年。2005年泰國行政部門以擔心中泰關係等理由,拒絕法輪大法學會申請。法輪功學員經過十年訴訟,直到今年8月4日,泰國最高行政法院推翻地方法院與內務部決定,認定法輪功受到憲法保障,判決法輪功學員勝訴。

泰國法輪功學員 張先生:「16年以來,法輪功在泰國的行動,也沒有改過,我們就是洪法救人。也沒有什麼影響,大陸的遊客一年比一年多,怎麼說我們會影響中泰關係呢?」

這個消息受到國際媒體關注,而泰國當地人權律師說,這將鼓舞泰國當地團體,為自己權益發聲。

泰國人權律師Surapong Kongchantuk:「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為在泰國政府這邊就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為了她的信仰理念一起做這樣的事情是好的,然後是支持這樣的想法,就是人民都是有這樣一個平等的對待。」

長久以來東南亞國家局勢不穩,泰國周邊國家如緬甸、寮國等,因為戰爭、動亂逃離家園的難民,紛紛湧入泰國,尋求庇護。難民源自四面八方,從緬甸出逃的羅興亞人,被政府視為異族,大批逃離家園,在海上漂流尋找容身之處。而來自中國大陸維吾爾族,逃到泰國躲避中共政權壓迫。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陳蔚云:「全球的難民數量遽增,創過去新高,泰國也有受到這股影響,在過去三年左右,到泰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增加非常多,他們來自很多不同的國家,超過四十個國家。」

位在曼谷的聯合國難民署,近年來收到難民申請與日俱增,難民甚至得等上幾年,才能拿到聯合國難民身份。不過泰國政府沒有簽署人權公約,泰國政府將沒有身份的難民視為違反當地法令。等待申請的難民不能工作,得靠救濟維持生活。還得躲避泰國移民警察的查緝,因為警察一旦發現難民沒有護照,就會把這些人送往移民拘留所,這個被人權組織視為環境極度惡劣的地方。而最糟糕的處境就是被遣返,像是今年7月泰國遣返百名維吾爾族回中國,使得泰國政府飽受批評,引發多起抗議事件。

獨立機關泰國人權委員會,主張不得遣返難民,認為泰國政府在人權保障方面,還有諸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包括移民法規缺失,以及尚未簽署難民條款。

除了戰亂因素逃往泰國的難民,部分在中國大陸遭受中共當局壓迫的法輪功學員,選擇離開中國轉向泰國尋找前往第三國的途徑。在泰國經歷長時間等待難民申請,面臨極大壓力。

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 宋先生:「我們這一百多個從大陸來申請庇護的法輪功學員,我們現在普遍的情況是希望我們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因為我們現在面臨的就是很超長期限的面談、等待的時間,在這期間因為我們沒有合法的身份,我們的生活還有我們所面臨尷尬的法律環境,這些都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困擾,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國際社會更多關注,或者幫助我們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尋求聯合國以及人權組織協助,但更為憂慮的是,日前二十名法輪功學員因為沒有護照,被拘禁在移民拘留所,處境堪慮。

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 趙先生:「每個人晚上睡覺的地方都沒有,睡覺的時候人擠著人,腳都不能伸直,腳放在別人身上,晚上起身上廁所,要到廁所要經過幾分鐘時間,因為要踩著人過去的,回來以後就沒有躺下來睡的地方,你的位子被別人佔了,你只能坐一個晚上。」

國際社會呼籲泰國政府,正視法輪功學員的人權,人權律師也認為此舉恐怕讓泰國留下不好的紀錄,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注泰國難民的人權狀況。

泰國人權律師Surapong Kongchantuk:「本來這樣就是不太對的,如果今天全世界都不關注,泰國怎麼樣做都可以,但是如果全世界都關注,發現泰國人權不太好 就會有一個改善空間,泰國算是一個滿開放的國家,輿論壓力、國際聲音都可以進來,泰國都會聽。」

當前掌權的軍政府,在2014年5月發動政變,推翻前總理盈拉掌權,並由軍人出身的帕拉育擔任總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泰國實施經濟制裁,是否迫使當局被 逼迫向中共靠攏。不過,中共採取外交手段,在全世界利用中領館騷擾法輪功,早已劣跡斑斑。根據出逃的前駐雪梨中領館領事陳用林的說法,中領館花費6到7成 的心力,來「對付」法輪功。

泰國華僑蔡女士已經70多歲,修煉法輪功16年。2012年她在泰國中領館對面拉橫福打坐,遭遇計程車衝撞受傷,不到一個月時間,在同地點被黑衣人持鐵棍毆打,導致手部骨折。策劃暴力攻擊的黑社會傳話說,中領館前面有法輪功標語,讓他們顏面掃地。

泰國法輪功學員 蔡女士(林媽媽):「黑老大就跟他講說,去什麼地方拉橫福都可以,就是不要在邪領館前面,太沒有面子了他也沒有面子,講壞話講了一大堆,他說當時他的手下跟他講的,(騙他)第一次計程車撞把林媽媽撞死了,下面人不敢跟他講(實話),後來還有人在那裡(中領館)坐,他們就這群人換人來打。」

暴力騷擾行為不斷,法輪功控訴中共活體摘除器官等訴求的布條,懸掛在中領館對面,卻不時被不明人士當面搶走。官員、外交部門更承受中共壓力,表面上不敢表態支持法輪功。

泰國法輪功學員 張先生:「泰國人都知道我們是鍛鍊身體,有的警察說,煉法輪功什麼病都好了是不是?我這樣聽說的。如果沒有中共的壓力,我認為(泰國官員)他會支持我們。」

泰國民眾九成篤信佛教,相信善惡有報。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在這裡,洪傳法輪功,同時希望泰國各界,一同制止中共迫害法輪功,並追究發起迫害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更多泰國人士也加入連署舉報江澤民。

泰國GDP有10%來自旅遊業,大批觀光客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匯聚在曼谷,既現代化又充滿古老氣息的城市。而泰國本身又是外來移民組成的國家,對自由有著更多的嚮往。能不能善待難民、尊重信仰,將使自由的幼苗,在泰國的土地上繼續茁壯。

文字:劉姿吟
攝影:盧天常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