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旅社發文禁反共片 觀光局重申言論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4 日訊】台灣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後,中國團客和自由行大量湧入,最近卻傳出,竟然有中國旅行社,繞過兩岸官方逕行發文給台灣旅行社,要求禁播「涉及黨國政策,黨史及國家領導人等敏感方面紀錄片」,僅管觀光局查證後表示,陸方僅是用電話口頭告知台灣旅行社,但繞過官方的作法,仍遭立委批評,實在離譜至極。

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台灣導遊隨行介紹,陸客來台觀光,上車看影片幾乎是例行公事,不過,網路傳出這張圖片,中國一家旅行社竟跨海發文來台,要求台灣遊覽車「禁播有損國家形象的紀錄片」,消息一出,許多導遊都覺得太誇張,根本是無稽之談。

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 馮素芬:「我們覺得完全不用理會他們,它們會有一些思想教育,這個完全是天大的笑話,因為台灣本來就是言論自由的,而且大陸客來到台灣,最喜歡聽的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生活點滴,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上所平常會接觸到的媒體。」

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 湯文琦:「事實上因為它發的這個函文,它是以旅行社的名義,那也不是什麼官方的文件,它不是官方直接發文給我們台灣旅行社,更何況事實上,根本也沒有人收到這樣的公文啊。」

而惹出爭議的影片,很可能就是這部《毛澤東傳》,文件還煞有其事,說遭到中共官方「嚴厲批示」,但台灣旅行社喊冤,認為這根本不算反共影片,而是兩岸的認知落差。

導遊界則揣測,所謂敏感紀錄片較可能是六四天安門等,因中國禁播,反而很受陸客歡迎。

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 馮素芬:「不管是毛澤東,或像六四天安門之類的,我覺得那個都是曾經發生的事實,因為客人想要看他們在大陸看不到的一些東西。」

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 湯文琦:「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原則上在瀏覽這方面要播放的影片,只要是有合法的版權,可以公播的,內容不要違反公序良俗的部分,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多元言論的社會嘛。那我們也會告訴我們的旅行社說,像這樣類似有關觀光旅遊規範的事項,一定是以我們觀光局的公文為主。」

要求陸方應透過「台旅會」與「海旅會」的兩岸機制表達,觀光局也強調台灣言論自由,假使「陸方逕自函文,顯有失當」。

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 馮素芬:「而且在台灣本身就是言論自由,我們都可以叫馬英九下台了,它要反台獨都可以反了,為什麼我們不能反共勒?」

身為兩岸交流先導,導遊盼陸客來台多聽多看,同時尊重台灣民主社會下的,自由多元言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