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八月固定資產投資 增速創15年新低

受房地產和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下滑影響,今年前8個月,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回落,創出2001年以來新低。(大紀元資料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5 日訊】受房地產和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下滑影響,今年前8個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回落,創2001年以來新低。據陸媒財新網13日報導,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共計33萬8,97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成長10.9%,比1至7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其中,1至8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成長3.5%,比1至7月回落0.8個百分點;同時,製造業投資增速下降。目前受產能過剩矛盾依然突出、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影響,製造業企業投資意願不足,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落。1至8月全國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比1至7月回落0.3個百分點。

財新網指,隨著房地產開發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回落的影響,導致前8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進一步回落,創2001年以來新低。

「房地產是陸經濟最大拖累」

中共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顯示,房地產投資增速自2014年起,連續20個月呈下滑趨勢。目前,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已從2年前的20%以上跌至3.5%,並且已經連續6個月在個位數徘徊。與此同時,房地產開發投資中的土地購置費增速一路下行。

房地產投資的大幅下滑不僅拖累了地方經濟增速,同時大幅減少了地方的財政收入。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俞平康表示,「房地產領域是中國經濟最大的拖累。」

中國經濟成長難保7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要達到7%的年度成長目標的難度越來越大。澳新銀行經濟學家劉立剛表示,「李克強總理今年要達到7%的成長目標非常困難。」報導引述荷蘭國際集團經濟學家康頓(Tim Condon)的話說,8月天津爆炸和北京在閱兵式前臨時關閉工廠削弱了工廠生產。但是他說,市場動盪可能是一個更大的因素。

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預計,中共在未來幾個月將再次降準,並進一步施壓地方政府官員加快基礎設施支出促進成長。儘管自從11月分以來北京5次降息和數次降準,但是中國經濟一直苦苦掙扎。即使中國達成7%的成長目標,它也將是25年來最慢的步伐。

記者劉毅、秦雨霏/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