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跑了!新華社拋清算文章不讓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6 日訊】最近幾天,大陸媒體最火紅的新聞標題之一是「別讓李嘉誠跑了」。中共官媒發表的這篇署名文章,批評李嘉誠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還說,李嘉誠是一個靠特權致富的「一個小商人」,不能一走了之,對此,專家有不一樣的看法。

新華社的《瞭望智庫》在12號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正處敏感時刻作出此舉,是過橋抽板。文章形容李嘉誠只是靠特權致富的「一介小商人」。

文章說,鑑於李嘉誠最近二十年在中國獲取財富的性質,似乎不僅僅是商業那麼簡單。眾所周知,在中國,地產行業與權力走的很近,沒有權力資源,是無法做地產生意的。由此,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那就不能想走就走。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它也說了一件實話,當年李嘉誠在中國發大財,是沾了這個特權的好處和光,但是它沒有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大陸能夠有這樣的特權好處。」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終身教授 謝田:「李嘉誠當時大手筆的拋售,是誰接的盤?為什麼接盤?為什麼按當時的價格接的盤?這些才是新華社作為一個媒體應該去挖掘,去調查,去深究的,而不是現在看李嘉誠全身而退,就開始說這些酸溜溜的話。」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自2011年以來,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的行動就沒有停止,最新的拋售行動是7月底傳出的,長實地產尋求出售位於上海陸家嘴的在建綜合體世紀彙的消息。

謝田:「只能說明,讓這樣一個資本家,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這樣的翻手覆雲、覆手為雨,這樣的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而賣出的時候又不用擔心市場波動,這正好說明什麼呢,中共的腐敗,中共的高層,也許當時江派時期的中共高層,也可能包括現在仍然在位的中共高層,跟他有私下勾檔的。」

夏業良:「至少他表明一個態度,就是不願意再像過去那樣,跟中共官商保持這麼密切的聯繫。」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表示,從中共當局干預股市,派公安到證監會抓人,還有這篇沒有證據之下抹黑商人李嘉誠的文章,這些恐怕讓商人不敢來中國投資了。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黃億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