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 日本安保法風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日本參議院為了安保法,上演全武行,其實,日本各地部分民眾,幾個月來不斷走上街頭,要求安倍政府撤回法案,接下來,用一分鐘了解日本安保法的風波。

因為安保法,日本全國各地的大規模集會抗議,幾個月來不間斷。

安保法分為兩部分,由國際和平支援法,以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組成。一旦法案通過,自衛隊只要獲得國會批准,可派遣到紛爭地區或對多國部隊進行後方支援。又或者,當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受武力攻擊,即使日本未直接受害,也可動武。

問題就在,日本戰後的和平憲法。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要放棄對外戰爭與成立軍隊。也就是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

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隨著日本面臨的安保環境已有所改變,尤其面對中共的威脅,應該要參與美軍或其它同盟國的國際軍事行動,因此決心修法。

但許多日本人認為,安倍這麼做已經違憲,也沒有對國民充分說明修法內容,加上二戰後日本瀰漫反戰氛圍,雖然民間對中共的不滿也日益高漲,但不論老一代還是年輕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國土再被捲入戰事。稍早的民調顯示,有58.2%日本民眾反對安保修法,僅31.1%贊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