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護病房 領藥點餐一鍵搞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物聯網的時代,為便利生活帶來無限可能,更帶動新一波醫療照護革命,在台中已經有醫院採用物聯網技術,住院患者透過平板,和醫院中央系統連結,一根手指頭,就能領藥、點餐、監測自己的生理數據,我們一起來看。

自動監測警告聲音:「請不要下床,護理師會過來幫你。」

病人一下床,就傳來警告聲響,和傳統醫院不同,從病床上、訂餐、到醫療儀器,全加入物聯網技術,靠手上這台平板就可以搞定。

按下疼痛選項,醫護人員的手機,立刻跳出床號、姓名、及需要協助的項目,及時掌握,大大縮短醫護人員來回奔波的次數。

中國醫大附醫護理長 黃淑敏:「小姐你好,我現在馬上幫你拿止痛藥喔。」

中國醫大附醫院長 周德陽:「病人按鈴,你可能不知道按鈴的用意是什麼,是需要換點滴呢?需要換藥呢?不知道,還要跑過來問,問完以後再回去準備,現在直接說我要換藥,按一個換藥,我就馬上拿這藥過來了。」

不同於過去手工建檔,容易不小心打錯,現在多了有螢幕的智慧推車,量血壓、體溫,直接傳到中央系統,隨時監測生理數據。而電腦內的用藥資訊,同步醫師開的藥方,多了條碼,患者、護理人員雙重核對。

中國醫大附醫院長 周德陽:「藥拿過去給病人的話,他也要跟病人解釋這個藥怎麼吃啊,這藥什麼作用啦,一天要吃幾次,他現在他自己的螢幕上就可以看到。」

根據監察院統計,台灣護理師平均一個人得照顧13位病人,是全世界最高,一根手指頭,讓病患享有更高品質,又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正是醫療物聯網的功能展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