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 改善偏鄉學童學習成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近年來在教育界盛行的名詞「翻轉教育」,你知道它的內涵嗎?我們實地走訪曾獲得POWER教師及SUPER教師全國首獎、103年師鐸獎三冠王的王政忠老師。一起去看看他的翻轉教育教學現場。

王政忠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提問單,要求他們在3分鐘內寫下答案。這是還沒上課文內容前的 暖身活動。

同學交換學習單互相批改,和老師討論出最理想的答案,並且利用集點分組比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生:「會有一些課前要考試的東西,所以這樣就會促使我要先去把它閱讀,這樣閱讀的話,就會對我來說有更好的知識。 」

接著,在學生分組共讀的活動中,學生間互動良好,減少競爭,成為合作學習的夥伴。

學生:「問題討論出來 就是大家的目的是一致,就是我跟他都是解決問題,然後對於這個問題的意見交流。 」

學生:「對我有幫助啊,我也喜歡,因為討論的時候可以得到更多知識,就是自己不知道的知識,在同學說出例子的時候也可以知道。」

王政忠提倡的MAPS教學法,強調在老師引導下,學生自主的學習,以獲得知識,有別於老師教、學生聽的傳統教學法。

師鐸獎得主 王政忠:「老師透過文章的分析、教材的分析去發展出好的Asking-好的提問,不同層次的提問,讓學生透過Scaffolding-小組的合作、探討,去找出答案,然後用Mind Mapping-心智繪圖的方式呈現,最後小組一起上台去,用Presentation-口說發表的方式去介紹他們的心智圖。」

學生:「心智圖就是你在畫的時候,然後可能每個同學的答案都不一樣,然後你就可以討論出說哪一個方法是最好,不然就是大家的也融合在一起 。」

爽文國中校長 陳國樑:「他的翻轉教學最主要、最成功的就是把偏鄉的孩子,他的自學能力提升了,那麼孩子在自主學習這一塊,孩子很願意來投入。」

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翻轉教育的理念,讓偏鄉弱勢的莘莘學子,更有自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