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陸青年擱淺台灣求庇護 台籲通過難民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8 日訊】越來越多中國人士用偷渡的方式來到台灣逾期滯留,不過,來台的目的,台灣官方究竟有沒有能力查證?日前海巡署尋獲一艘中國船隻,船上搭載五名自稱是中國民主人士的青年,希望尋求政治庇護,但台灣官方卻認為他們形跡可疑,由於台灣目前並沒有中國難民的相關法源依據,讓這五人非常擔心,如果被遣返中國,可能遭中共迫害。

掛有中華民國國旗的一艘中國船艇,船身還寫了正體字,12日在桃園漁港岸邊被海巡署發現,船上五人自稱是中國民運人士,要赴美國尋求政治庇護,途經台灣接人卻因船身故障被查獲,目前五人移送三峽收容所,擔心15日後就會被遣返中國。

台聯立委 賴振昌:「是難民還是刺探軍情,這個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調查才能夠確定,但是我們有一點可以肯定的,要在15天以內把他遣送回去,那我們是認為,我們是期期以為不可。」

陸委會法政處專門委員 詹文旭:「6月17日通過修正,行政部門暫予收容,最長不得超過15天,如果還有收容的必要,要司法審查,要經過法院來裁定。」

移民署表示,本案由桃園地檢署偵辦中,釐清前不會強制出境,由於該船在漢光演習期間出現,船上又有衛星電話,被台灣官方質疑是來刺探軍情,人權團體和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對於中國政治難民,必須有可受監督的法律機制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如果今天難民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17條修正都已經通過,我們沒有開這個記者會的必要,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那些機制,我們幾乎無法處理。」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隊長 徐昀:「是不是難民這件事情,目前我們國內沒有既有的法律,可以做一個定義的明確,個案的部分會再有相關部會通盤做一個討論。」

難民法還躺在立法院,台灣僅能就個案專案處理中國難民,但此案已受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等高度重視。人權團體提出,若台灣無法鑑定中國難民身分,至少協助送往第三國,讓聯合國鑑定難民身分,但台灣仍須嚴肅面對,越來越多中國人士的非法入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中共在現在一直在探詢各種進入台灣的可能性,我們必須有這個修練,有能力判斷什麼是間諜船,把他逮捕,把它防守,把他趕出去,有能力看出這個船,不是間諜船,而是要尋求政治庇護的,而把他庇護。」

楊憲宏還轉達朱婉琪律師說法,無法源依據,恐導致「該救的沒救,該留的無法留,該走的趕不走」窘境,人權團體期待,這會期能優先審查《難民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