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台胞證 爭議中啟用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1 日訊】兩岸焦點,中共今天起,全面啟用新版的卡式台胞證,雖然官方強調是便利兩岸人民往來,但這樣的舉動,其實並未事先與台灣方協商,加上資安疑慮,陸委會方面表達強烈不滿。

大陸公安部15日公告,21日起全面啟用2015年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卡式台胞證,停止簽發現行紙本版本,但卻明顯沒有與我方協商,政策霸道意味濃厚。

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它們上次宣布跟這一次宣布,其實事先有通知我們,但是都沒有跟我們協商,我們其實是相當不滿意的//擔心它們未來可能擴大使用用途,讓我們個資的訊息會受到一些影響」

中共官方表示,卡式台胞證內含晶片資訊,與現行紙本台胞證相同,強調此舉是為提供兩岸交流更大便利,方便台商與民眾往來,但卻也引起爭議。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能夠讓兩岸的一些交流,或兩岸的一些政策能夠順利的話,那也不需要太多聯想。」

民進黨立委 何欣純 Vs. 行政院長 毛治國:「我們就只能被動的接受?請跟我們詳細溝通清楚之後再說?我們就只能這樣子而已啊?院長。大陸方面類似這種事情的這種做法,事實上是非常傷害我們台灣人民的感情的,我們對這一點要非常嚴正地來說明。」

有部分人士憂心指出,卡式台胞證內含智慧晶片,民眾行蹤將更容易遭陸方掌握。從中共強行實施政策,包括M503航線問題,似乎隱含將台灣納入港澳內地的企圖心。

(電話訪問)台大政治系教授 徐斯勤:「有發現在某些問題上,中國大陸的確出現單方面的,單方面作為,那麼它也跟我們台北不在乎協商」

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有要求陸方再進一步要求,未來裡面可不可能會擴大,這些使用等等,但是到目前為止陸方還沒有給我們回應。」

M503航線事件以來,中共強推政策,再度讓兩岸關係倒退陷入僵局危機,也重創民眾觀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