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改革 好事還是壞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1 日訊】最近,中共出台國營企業改革方案,被解讀是強化黨中央的領導和國企壟斷性。有經濟學家認為,在中國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國企改革採取的方式卻是試圖吞併民營企業家的辛勞所得,這樣的國企改革註定失敗。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國企如果不改革,中國經濟,很難走向復甦。

最近中共推出了所謂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

《方案》發表後,新華社接著發表評論員文章,聲稱要旗幟鮮明反對私有化。

但經濟學家和敢言人士普遍認為,國企改革是在「開倒車」。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企存在的本身就是問題。

盛洪還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減速,很大程度上是壟斷國企存在和保護壟斷的結果。

大陸經濟政治評論家 王思想:「國企就是一個癌症,它損害了全國的經濟健康,必須把它取締,整個國企改革註定也是要失敗的,他們已經到了窮途末路了,通過壟斷來賺錢沒有用的,最終還是要走向崩潰的。」

今年7月底,國有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已經超過65%,債務主要來源是國有銀行。

專家認為,效益佳、市場前景好的民營企業,國企將「不請自來」,主動上門收購部分股權或殼資源。一旦混合,民企很可能被「招安」,甚至被「關門打狗」。

王思想:「不是想要把國企的利潤和市場讓一部分給民營企業,而是想用國企小的資本來撬動全社會的資本,進一步控制全社會的資本,肯定是不能的,我接觸了很多很多的企業非常冷淡的看待這件事情,沒有幾個迎合。」

浙江財經大學教授 謝作詩:「國企改革,包括土地必須改革,我所說的改革就是把產權建立在個人,私有化,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經濟就很難走向不危險,復甦的軌道。」

專家指出,去年中共放出要混合國企與民企的意願後,民企早就開始大量「海外投資」,採取「走為上計」的策略,而今年8月以來,北京加強外匯管制,實際上是針對那些 想轉移資產的富商。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