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若只靠貶值救經濟 就不用央行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3 日訊】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雖然央行理監事會召開前,央行必須採取緘默,不過,彭淮南話夾子一開,還是間接透露對貨幣政策的看法。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到立法院進行報告,強調不影響明天的理監事會議結論,不過立委們的質詢,還是不離「匯率、利率」四個字。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 我沒辦法講台幣會升會貶,當然貨幣政策短時間,也許會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但是很多問題不是利率可以解決,當然在經濟學上說,利率會影響投資,但是現在影響投資台灣的是,缺水缺地缺電,對不對,利率不是重要的因素。」

由於對於外界期望央行端出牛肉,貶值台幣救出口經濟,彭總裁話說得很直接,強調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央行總裁彭淮南:「所以你的意思就是說,不管匯率怎麼貶,還是不行就是不行,所得效果大於價格效果,(對嘛,所以等於,大家不要期望你一天到晚要你貶值,就這意思吧?)假如匯率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的話 ,那就不要中央銀行了,很簡單。」

強調不可能單靠貶值解決問題,至於有沒有可能比照美歐國家進行QE(量化寬鬆)?彭淮南語出驚人,強調台灣沒有通縮問題,沒有必要。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央行總裁彭淮南「航空母艦開過去才有波浪,你小漁船哦,全速開也沒有波浪,(我們是小漁船?)沒有小國家採用QE,你QE沒有Speed of effect,(所以我們是小破船?)台灣是大國家嗎?」

立委提問,彭淮南妙答,由於明天周四,央行將召開理監事會議,會後公布利率決策,彭總裁的態度,決定未來貨幣政策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