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凍壞了!央行出招三大利率齊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4 日訊】新聞頭條,首先看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面臨保「1」危機,央行總裁彭淮南終於出招了,央行下午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包括重貼現率在內的三大利率,調降半碼,終止長達16季,利率維持不變的政策,這也是2011年6月以來的首度調整。

央行總裁 彭淮南:「 我們經濟成長率又低啊,這些經濟成率高的國家,實質利率都比我們低啊,OK?」

媒體矚目下,央行總裁彭淮南,推翻外界預測,宣布長達16季度的利率凍結政策解禁,調降市場利率半碼0.125%,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調整為1.75%、2.125%,以及4%。

央行總裁 彭淮南:「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的缺口擴大,物價目前又是負的,明年展望又是溫和,所以中央銀行才採取降利率,//(所以降息主要就是因為經濟不好嗎?)是產出缺口擴大。調利率至少可以增加有效需求啊。」

回顧央行上回降息時間點,在金融海嘯2008年9月26號,如今再啟降息政策,市場解讀,台灣經濟情況悲觀,而同步外匯市場,台幣今年累計貶值4.61%,23號更是一口氣重貶2.79角,匯率利率呈現雙重走貶,但彭淮南強調,匯率政策是市場因素決定。

央行總裁 彭淮南:「外資在台股賣超1584億元,所以錢就流出去,所以事實上我們匯率是反映了,市場的供需,中央銀行只有在匯率市場波動,或產生不正常動盪的時候,才會維持外匯市場的秩序。」

彭淮南坦承,貨幣政策的效用,短期內很難有明顯幫助,最快也要一年,才會有明顯作用,而部分學者認為,在利率水準極低的情況下,央行降息,宣示意味明顯,可以確定的是,貨幣政策維持「寬鬆」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