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科整合醫療 同時解決一種以上的疾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4 日訊】台中一位76歲的婦人,患有大腸癌腫瘤及合併卵巢囊腫,兩種疾病分屬不同科,但婦人希望手術可以一次解決,在醫療中心跨科協調後,實施腹腔鏡微創手術。比較傳統手術,整合後的一次性手術復原期短,可以減輕老太太的身心煎熬。

大腸癌腫瘤合併卵巢囊腫,兩種疾病分屬不同科,通常必須分2次住院進行手術;台中醫院經過外科和婦科的整合會議,最後決定用採用腹腔鏡手術。

衛福部臺中醫院院長 李孟智:「那我們體諒老太太年紀大,對手術有極度的恐懼,家屬希望是不是能夠在一次,幫她在安全的條件下完成所有的處理,所以就採取專業合作的模式。」

衛福部臺中醫院消化外科主任 蔡金宏:「這兩個主要的傷口,這個是大腸拿出來的傷口,大概是5、6公分,其實這個跟傳統的比起來的話,這個傳統的要開上下就相當痛苦。」

手術時消化外科醫師先進行腹腔鏡大腸部分切除手術,再利用由婦產科醫師原傷口,進行卵巢囊腫切除手術,只在腹部開了4個小傷口就將手術完成。

衛福部臺中醫院消化外科主任 蔡金宏:「唯一比較有限制就是,它打進去,微創手術它要用二氧化碳,當作一個空間撐開的媒介,所以有嚴重的心臟病的病人是一個禁忌。」

以病患為中心的跨科整合醫療,不僅減少資源的浪費。更希望能有效降低病患的身心不適,建立更好的醫療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