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9】一、柯P非典型助選 2016第三勢力關鍵少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6 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斷言,2016年,除非彗星撞地球,不然一定會第三次政黨輪替,而柯市長,也用所謂非典型的方式,為第三勢力的立委參選人站台助選。不過,柯P卻也說,小黨抬頭無望,第三勢力,注定失敗。究竟要怎麼看柯市長與第三勢力候選人的互動?是對台北市長當選的回報?還是,是一股新的政治勢力,正在結盟?一起來聚焦。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2):「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方的在台上,跟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也是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法委員參選人的林昶佐合唱,最近柯文哲假日四處「嗡嗡嗡」的登台,不單單是為了台北市政,更多是與明年選舉有關的行程。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3.15):「我自己個人在關於這個立委的選舉,我有幾個原則,不錄音、不錄影、不站台、不掃街。」

雖然柯文哲曾表明「不站台、不掃街」,但柯文哲以他的媒體高關注度,與各個參選人同時曝光的策略,仍然達到了助選的效果。

台北市長 柯文哲VS. 主持人 馮光遠(2015.09.12):「柯P請講話,沒有 我是來唱歌的,你是來唱歌的。」

政治素人出生的柯文哲,特別關照政治素人,尤其是第三勢力中的社民黨和時代力量,其中,支持洪慈庸,更有著多重意義。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8.30):「如果沒有這種洪仲丘事件跟太陽花學運,大概也沒有後來柯文哲的選舉。」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3):「柯文哲現象,基本上它是有環境的,剛剛有講過,有不斷的社會運動,然後洪仲丘事件 太陽花學運,再到九合一選舉,事實上它是社會能量在累積,有時候是你跑到潮流的前面,是潮流推著你在走,可是過鏡頭,人家都以為是你在領導潮流。」

柯文哲認為,若不是這兩個事件掀起巨大民怨,激發年輕人參與政治與公民力量的崛起,以他這樣一個政治素人,要在首都勝選,根本是天方夜譚,也因此,柯文哲對於因太陽花學運而起的時代力量與社民黨,不無提攜之意。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3):「明年當然會再第三次政黨輪替,這除非彗星撞地球,不然也是很難改變你知道。我倒覺得2016的選舉你知道,以歷史的眼光來看對台灣沒有好處,因為它讓民進黨太容易了,它失去一個磨練的機會。」

對於明年的總統大選,柯文哲認為已經沒有懸念,但對於在這近16年來,台灣為什麼會逐漸失去競爭力,柯文哲說,應該要做出改變。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3):「這16年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看到民主失靈,看到兩黨政治,整個立法院實在是乏善可陳。」

在民進黨可能篤定贏得總統大選的情況下,國會的立委席次,就成為在野勢力監督執政黨的重要制衡,而第三勢力也期望能在其中扮演「關鍵少數」。

社民黨主席 范雲(2015.09.13):「在民進黨即將執政的時候,我們就認為,其實應該讓藍綠不過半,然後讓進步的力量掌握關鍵的席次,台灣社會需要一個更好的反對黨,我們認為國民黨已經不夠格,擔任一個更好的反對黨。」

如果國民黨與民進黨選舉結果差距不大,那麼第三勢力就有可能成為「關鍵少數」,一方面改變向財團傾斜的政治生態,另一方面當兩大黨尋求小黨支持時,就必須向第三勢力的堅持做出讓步,而讓台灣有可能朝著較好的方向前進。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徐永明(2015.08.26):「柯市長除了專心市政之外,其實他對台灣政情的發展也滿關心的,所以他從選情的角度來看,他認為時代力量,是有能力突破5%這樣子的門檻。」

台灣目前的立委選舉,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人會分別持有後選人票以及政黨票,後選人票投給單一名額選區候選人,各選區最高票者當選,在原住民部份 採用複數選舉區的制度,平地和山地原住民各選出3席,政黨票則是投給政黨,得票率要超過5%門檻的政黨,才能依照得票比例分配34席的不分區立委名額,而 得票率超過3.5%門檻,才能每年領取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3):「這兩黨如果它們完全不改變它們,不能與時俱進,改變它的內容,終究會跟6000(億)年前的恐龍一樣,在整個演化史上,還是會消失。」

台灣的政治多年來都無法脫離藍綠兩黨框架,兩黨政治已是毛病叢生,亟需要加入新的多元聲音,以打破兩黨的壟斷和無效率,然而既有的體制和多數民眾的觀念,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9.13):「創新是不是一定會成功,錯,絕大多數會失敗。心理上要有一個心態,90%會失敗。」

台灣近幾年公民運動不斷,每一次運動的背後,都有不同的訴求,而第三勢力,就是要集結當初的訴求,變成一股有形的力量,制衡藍綠,並走出第三條中間路線。第三勢力能否在此次選舉中,佔有席次取得發展空間,也將是台灣民主路上,重要的關鍵戰役。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