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 韓國育嬰班祖父母來上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7 日訊】韓國的年輕夫婦忙於工作,哪怕剛剛生下小寶寶,也要趕快迴歸工作崗位。為了更專業的照看嬰兒,祖父母們代替新生父母走進育兒班的課堂,擔起照看嬰兒的責任。
 

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嬰兒,韓國雙薪家庭的年輕夫婦們可忙不過來。因此照顧孩子的事只能推給祖父母來做。如今的韓國育嬰課堂,坐滿了前來學習專業知識的阿公阿嬤。育兒課程主要教授心肺復甦術、嬰兒按摩、兒童餵養和娛樂等知識。

學員 金忠佳:「我需要照顧孫女,因為女兒和女婿都需要去工作。所以兩周前我來參加育兒課程,我從這裡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我很高興能和很多我的同齡人分享這些信息。課程提供了很多新資訊,幫助我更好的照顧我的孫女。」

在韓國,原本照顧孫子是義務,孩子通常沒給保母費,不過,這一現象近期有所轉變。更多的子女願意付給父母相當於專業嬰兒看護的費用。

學員 崔容素:「我從兒子和兒媳那裡得到了一些經濟補助。我很高興不僅可以照顧孫子,還能經常看到兒子和兒媳。」

兒童福利和淑明女子大學研究會教授 鐘舒娜:「如果祖父母能因照看孫子得到一些補貼,他們會覺得更有義務和責任來更好的照顧孩子。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他們會在育兒教育上與年輕父母有些代溝。」

隔代教養可能產生的問題,可以藉由這樣的育兒班來縮短差距,身負照顧孫子女重任的祖父母們表示,雖然有別於他們年代照看孩子的方式,但是他們很渴望學習現代的育兒寶典,為了把孩子帶好,阿公阿嬤們可是卯足全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