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月餅吃多 小心腸胃不適健康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7 日訊】「烤肉」幾乎是中秋節的全民運動,在街頭巷尾,常可看到三五好友圍在一起烤肉、吃月餅、剝柚子,但一不小心就可能過量傷身;根據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統計,每逢中秋節前後,因腸胃問題 前來求診的病患,就增加近2成。

各式各樣的月餅和烤肉食材,不只熱量高,吃多了容易變胖,更要小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等問題。衛福部朴子醫院院長、同時也是腸胃科主治醫師蔡宗龍表示,每年中秋節前後,醫院胃腸科門診病患明顯增加。

衛福部朴子醫院院長 蔡宗龍:「大部份都是以上消化道的問題,譬如說包括發炎啦!潰瘍啦!不管是烤肉或者聚餐,一定要注意腸胃道飲食的安全,還有衛生。」

院長蔡宗龍建議,民眾享受美食除了注意食材的選擇和衛生,也要控制份量。對香腸、蠟肉等醃製食品,最好先蒸熟再烤,才能避免吃下過多的致癌物。

衛福部朴子醫院院長 蔡宗龍:「食材裡面有可能有一些會過量,包括鈉、鉀這些東西,因為鈉是造成高血壓相當大的原因。病人如果有腎臟問題的時候,他排泄會太慢,鉀離子突然增加的話,會造成心律不整。」

中秋節享受美食,要多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才不會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

營養師 湯悅琦:「用蔬菜水果去做一個調味、調醬,然後又下去烘烤的部分,因為我們的蔬菜水果相較魚肉類來講,它的熱量會比較低。(柚子)一顆來講,也等於說是快要2碗飯的份量了,會建議說兩片就大概是一份水果的份量。」

醫師提醒,大部分急性腸胃炎症狀都輕微,休息一兩天或簡單治療就能快速復原;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尤其是幼兒、老人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就務必要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