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教學APP 國小童認識植物「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7 日訊】手機、平板電腦除了拿來玩遊戲,還可以做什麼呢?嘉義縣大同國小的王瑞男老師,自己設計了一款APP導覽程式,讓學生可以更快地認識校園植物,進行探索學習,很多小朋友第一次用平板和手機上課,都覺得新鮮有趣。

現場教學:「茄冬樹的皮膚,看起來像什麼?像燒傷的皮膚,對不對?這個樹皮像燒傷的皮膚。」

在老師指導下,小朋友拿著平板與手機,對著校園貼著QR Code的樹木一照, 樹木的全名、學名和特色立刻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學生 蔡昀芸:「讓我們認識許多植物,而且讓我們的學習更增加許多樂趣。」

學生 黃薇:「可以讓我們更貼近大自然,不用一直待在教室裡面,看著書本。」

嘉義縣大同國小的王瑞男老師,將校園植物資訊結合生活經驗,編輯圖文資料和製作影音導覽上傳網站,繪製成植物地圖,再透過校園QR-Code, 讓學生們能更主動學習,認識校園環境的特色。

大同國小家長會長 賴怡妙:「滿贊同學校做這一套生態的,因為畢竟十二年國教,不是只有讀書,要讓發覺孩子更多的興趣,甚至於孩子的專長。」

大同國小校長 翁浩育:「利用這一套,希望培養小朋友主動積極探索的態度,那小朋友在這幾年下來,他們從一開始無感,到現在他們會主動來,校長這是什麼東西?。」

大同國小老師 王瑞男:「最主要是他可以脫離課本的一個框架,除了可以看到這一棵植物的介紹之外,他還可以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觀察記錄,這就是一種分享的學習。」

藉由數位互動設備及情境學習,讓學生享受更生動活潑和多元自主的學習;也歡迎學生、家長和附近民眾,利用假日遊校園、認識植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