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爭議美中休兵?引發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8 日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結束訪美行程,外媒金融時報今天報導,美方表示,歐習會期間已經跟中國在亞投行議題上,取得共識,中國方面將對國際金融機構增資,承諾遵守國際環境和治理標準,這樣的承諾,也引起議論。

外媒金融時報報導,美方一改先前態度,宣布將不再杯葛,由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聲稱兩國達成共識。

金融時報報導,白宮政府官員表示,中國方面將對國際金融機構增資,並確保亞投行按照國際最高標準運作,以降低外界疑慮。

而此舉被外媒視為,歐巴馬政府希望,美中角力畫上句點,在國際經濟舞臺上恢復正常關係。外媒引述美方官員說法,表示這是雙方對話的突破性進展,但學者持保留態度。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因為中美雙方,其實過去呢,有達到非常多的共識,這裡面包括,我隨便舉例,像今年的中美雙方經濟與戰略對話,其實今年雙方的共識都有三百多項了,等於是說,做到的能有多少,這個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的話,事實上都是說的多做得少。」

美方先前強烈拒絕,並反對其他亞洲國家加入亞投行,旗下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有與中國設立亞投行互相較勁的意味,此時拋出爭端獲得緩解話題,具體成效,還需要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