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放颱風假? 謝金河:國家經濟難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9 日訊】颱風杜鵑過境,意外讓雙北市民賺到一天颱風假,有不少民眾很開心,不過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如果官員在決策上,總是採取寬鬆標準,民眾皆大歡喜,陶醉在小確幸的結果,國家經濟一定好不起來,颱風假要怎麼放,也可以看出民眾的心態。

杜鵑遠離台灣,全台各地上午開始,就無風無雨,加上中秋連續假期,民眾等於一連放了四天假。不過到電影院、餐廳享受小確幸的同時,無形成本早已經付出去了。

颱風假影響,台灣股市匯市休市一天,依據前一交易日成交量708億元計算,國庫稅收,至少就短收了2124萬元,,更不用說其他各行各業,一天的經濟損失,難以計算。

財經專家謝金河就認為:對比日本、韓國沒有颱風假,由企業自行拿捏;香港則由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俗稱的八號風球來決定,風力一超過標準就休假,低於標準,立刻恢復上班,這是工作紀律!

假如整個社會都陶醉在,多賺一天颱風假的小確辛,這個國家經濟一定好不起來!

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黃智聰:「這個颱風假的放與不放還是要看整個社會的氛圍,那只不過整個社會的氛圍呢,希望是這樣,那也許很多政治人物就投其所好嘛,很多事情都是依照選舉的一個結果,那民眾的偏好,基本上來講,應該是很多政治人物所關心的。是可以好好去思考,就是說,這個時候應該要放還是應該不放。」

怎麼放颱風假,成為政治人物每年必考課題,有學者認為,颱風假的小確幸,有幫助民眾釋放壓力,增加未來工作效率,但如果每次遇到颱風,都只想到放假,這樣的心態恐怕也不太正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