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在地故事館 悠閒中回味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9 日訊】隨著時代的變遷,每一座我們居住的城市,也都不斷的變換著容貌,不過在現代式的城市建築中,一樣會留下充滿故事跟歷史的老舊屋舍,桃園文化局近期在各區規劃故事館,這些用在地老屋舍規劃的故事館,每一間都保留著當地的歷史記憶,讓民眾能在這裡回味過往、享受悠閒。

日式風格的房舍,客廳擺著小茶桌,地上鋪著榻榻米,窗邊的黑膠唱片機、還有桌面上的老舊器物,屋內景象有種歷史久遠的感覺,這裡是桃園中壢的中 平故事館,這座房舍興建於民國19年,當時是作為公務員眷屬宿舍,如今屋裡仍保存著兩戶人家60年來的歷史文物;儉樸而寧靜的屋舍,卻座落在車水馬龍的中壢市區中。

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這個中平路故事館,就是保留這樣一個過去的意象,讓我們的市民,尤其是年輕的市民,可以去追溯過去的記憶,還有知道我們是怎樣一路走來的。」

來到楊梅故事館,這是楊梅中學創校校長張芳杰的故居,在當年物質窘困的年代,張校長曾發起搬磚頭蓋學校的活動;故事館內蒐集了許多楊梅地方的歷史文物、舊照片,留給民眾珍貴的回憶。

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這些歷史的軌跡,都透過這些很具象的老屋的保存,讓我們能夠去追溯過去;其實歲月的痕跡跟這個留下來的這種斑駁的印象,其實都是一種美感嘛。」

用老房舍成立在地故事館,這些充滿歷史痕跡的新景點,也成了桃園市民享受悠閒的好去處。

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能夠提供市民他沒有這樣的經濟壓力,然後可以在這邊發發呆啊,想想過去、想想未來。這個在很喧囂當中一個安安靜靜的地方,我想文化局在做這些場館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期待。」

不同的場景建築,訴說著不同的過往回憶,桃園在地故事館,讓民眾找回在地的歷史點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陳本瑛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