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無薪假破千人 創19個月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2 日訊】經濟不好,GDP面臨保一大作戰,最新統計,光是9月份,就有26家企業,一共1233人實施無薪假,創下19個月來新高,專家更憂心,接下來,內需市場也會面臨衝擊,讓2016年經濟情勢更嚴峻。

前身是Led上游切割廠「鑫晶鑽」的富圓采,楊梅廠區上班時間大門深鎖,裡頭也沒有員工進出,因為130位員工全數遭到裁退或是另外安排工作。

知名內衣品牌黛安芬,龍潭的物流中心還有員工在趕工,但看看旁邊有幾10台閒置的縫紉機,沒有人在使用,這個10月底也有30名員工將會被資遣。

桃園勞動局科長 馮飛燿:

「黛安芬的部份大概是30人,他們的設計部門,因為業務性質變更。富圓采的原來計畫報130人,後來是資遣66位。」

國內電子和傳產業大裁員,早已風聲鶴唳,營運虧損的宏達電,先後裁員近500人,宏碁也傳出要裁員10%,就連LED龍頭晶電和面板雙虎的友達也不能倖免。友達以關閉生產線為由,宣稱有73人自願離職,至於晶電資遣180人,另外勞動部也接獲通知,已經有26家企業,1233人正在放無薪假,創下19個月的新高。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世界上沒有一直是一天到晚向上走的,總有低迷的時候,你要去調適。」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

「不景氣氣氛一直蔓延的話,我倒比較擔心的是我們內需服務業,看到科技業在裁員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了王品前一陣子,也在說要裁員。感覺上整個內需服務業的寒冬,可能也慢慢來了。」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不管是今年的保1不成,可能會延續到2016年的整個經濟狀況。」

就怕無薪假帶來裁員潮,勞動部備妥20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輔導無薪休假或失業勞工度過難關,但能有多少成效?勞工心中自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