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中也有成就 自造者運動引領風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清華大學舉辦的自造者嘉年華會,吸引上百位大小朋友參加,親自動手做,競賽中挑戰者躍躍欲試,緊張的氣氛感染所有的觀眾,參賽者更從中都獲得滿滿的歡樂和成就感。

機器人奮力衝向對方,將對方推出場外,贏得勝利!

參加者以廢棄物做成廢柴機器人,成為比賽的主角,創作的靈感天馬行空。

建功國小學生:「鞋盒,還有這個吃完的泡麵盒,像堡壘一樣當作戰車。自造者可以做出自己想要擁有的樂趣,不一定要用買的,也可以用自己做。」

清華大學動機系學生 林霈穎:「Maker的話就是甚麼,你不是去買現成的東西,而是自己拿取現有的材料,跟一些自己的,以自己的經驗把它拼湊出來你最好的東西。」

現場驚呼聲和歡笑聲不斷,創意不見得容易成功,但是卻帶來意外的歡樂。如果想挑戰進階的動手創作,邏輯判斷的自走車迷宮競賽是不錯的選擇。

明新科大資工系學生:「去改寫它一些裡面的功能,看能不能就把它直線加速,假如說它原本是固定減一個齒,那我們去取說它幾分之幾,去做剎車這樣子等等的功能。」

不論是傳統的創作,或是借助科技,參賽者親自動手做,在動手做中找到樂趣。

策展人維創工坊執行長 蘇元瑜:「動手做本身就有滿足感跟成就感,所以他的快樂來源是這裡,不是說玩電動,那可能就是一下子,那叫刺激,當你完成一個作品的時候,那個叫成就感跟滿足感,那個快樂真的是從心裡出來的。我覺得成效還不錯,我們明年應該還會繼續再辦。」

不管技術層次高低,不計成功與失敗,從創作中都獲得滿滿的歡樂和成就感,也讓在場的觀眾躍躍欲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