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源花布燈籠館 五彩繽紛實用性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位於台東鹿野瑞源社區的「花布燈籠館」,裡頭的社區作品非常多樣,像花布圍裙、花布包、最特別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燈籠,造型特殊相當吸睛,也表達了客家「硬頸」精神。

大紅討喜的花布圍裙、藍底有桐花圖騰的花布包、最特別的是這些大大小小,有圓的、有方的,五彩繽紛的花燈籠。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曾瑞惠:「客家人本身他就是很執著很硬頸,可是我們就是在很堅持,將我們的作品做的很堅持的方向就是這樣子,四四方方的,因為執著之下很容易得罪別人,我們就會用這八片八面玲瓏,把很執著的個性,處理的圓圓滿滿的。」

這裡是台東鹿野瑞源社區的「花布燈籠館」,因為以客家和閩南為主,所以特別設立客家花布特色的展館,開發出多樣式的文創品 ,因為花色討喜,連年輕人都愛不釋手。

民眾 李小姐:「就是覺得如果太多花,背出去應該會很花俏,就是不符合我們現在這個年代,可是這個做的配色剛剛好,所以我覺得背出去還滿符合我們現在的感覺這樣子。」

民眾 李小姐:「跟別的地方不一樣,就是這邊保存了客家的文化,就是讓我們就是一代傳一代,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客家以前是這樣,現在就是更多元,然後更漂亮。」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曾瑞惠:「客家精神硬頸精神,一步一步你看這樣子套起來,我們硬頸是不是這樣子,很艱辛,一步一步的慢慢的走過來。」

這些大大小小的燈籠,每個環節都經過細心研究,看似簡單的製作過程,卻充滿內涵。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劉進金:「客家文化的一種傳承,為了把客家文化保存下來,讓我們的下一代子子孫孫能夠回憶花布的一個存在。」

就像繁花朵朵盛開的感覺,這些文創商品帶給社區經濟產值,也給年輕一代帶來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