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協議或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泛太平洋12個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TPP),將全球40%的經濟量捆在一起,中國因為無法按TPP規則行使,沒有加入。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唯有盡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才是出路。

TPP自由貿易包括零關稅、包括貨物、服務全部自由流動,所有經濟監管制度都必須統一標準,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信息自由。也就是說,禁止各種門檻、操縱和補貼等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 謝田:「中國加入WTO以後,不按規則辦事,國際社會從無奈到厭倦,另起爐灶,建立一個新的貿易規則,排除那些不按規則辦事的國家。」

中國因為無法達到TPP的條件和貿易準則,目前沒有加入。這就意味著中國的貿易數額會大大減少,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經說過,中國經濟總產值60%由對外貿易創造。中國被排除在TPP外,經濟會面臨什麼,可想而知。

旅居美國的獨立經濟學者秦偉平指出:外資會將產能轉移到簽訂TPP的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甚至有國際競爭力的中資企業為了發展與自保也會轉移,資金和人才將會加速度外流,中國各種危機將會在五年內陸續全面爆發。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告訴人們最後的一個結論,中國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改革,就沒有辦法和全球化接軌,這是中國的一個劫。」

研究TPP已經五年的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如果中國不能加入TPP,等於和國際發達國家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而中國的社會觀、價值觀、國家政治觀能否和國際接軌,是拆除屏障的關鍵。

鞏勝利:「那你沒有加入,等於你的遊戲規則,特別是對政治規則,經濟規則,社會規則悖論的國家,將產生一個孤島的作用,繼續延續,由於它成本的增加,使它更加艱難的維繫。」

鞏勝利指出,TPP只是開始,跨大西洋經濟夥伴關係的TTIP,以及日歐經濟夥伴關係的EPA,也箭在弦上,但都沒有中國。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