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用中藥古籍抗瘧疾 引起海外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7 日訊】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成為中國首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消息傳出後,許多外媒都關注,她怎麼從中藥古籍中,發現抗瘧疾的妙方,另外,也有外媒議論,在屠呦呦研發青蒿素的同時,中共也迫害了成千上萬的科學家、教授、作家。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與美國、日本兩名科學家獲獎,而屠呦呦也成為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中國人。

現年84歲的屠呦呦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無中國兩院院士頭銜。不僅如此,屠呦呦還數次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評選。

1971年10月4日,屠呦呦經歷了190多次的失敗後,從晉代葛洪的《肘後備急方》得到靈感,在實驗室中終於從青蒿葉子中成功提取青蒿素,獲得對鼠瘧、猴瘧瘧原蟲100%的抑制率。

中醫師胡乃文:「青蒿拿來治療瘧疾,是在古時候大概一千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它來治療瘧疾了,由此可見,在中國醫藥或者說從中國本土的這些古時候的藥方裡頭,去尋找中醫的智慧,可能可以引領現在所有西醫方面,可以讓他們更發達,可惜的就是現在的人,一般都不太注重中國古時候的醫學智慧了。」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到底她在這個時代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很關鍵的問題,因為我們在自由的海外,我們也知道現在的科學界也好,技術界也好,事實上都不斷的回頭過去,在中華五千年文明裡面去找答案。」

一直是「三無學者」的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之後,引發外界對於中國學術評價體制的討論。

《德國之聲》的評論文章說,獲獎科學家應受祝賀,但是諾獎並不是中國腐敗的科研體制的遮羞布。

文章說,在屠呦呦研發青蒿素的同時,成千上萬的科學家、教授和作家遭受慘無人道的迫害,她的丈夫也被押送到「五七幹校」勞動改造。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