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源於中華文化!馬可波羅傳到西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7 日訊】歐姆蛋、冰淇淋,這兩種料理你一定都聽過,但你知道嗎?其實它們最早的起源都是在中國,像冰淇淋就是西方人把夏朝的冰塊改良後才出現的,透過飯店主廚的訪問,帶您了解。

蛋液加上青蔥、白木耳和荸薺,半煎半炸,等到雙面都煎成金黃色就能起鍋,再淋上特製甜辣醬,這道蛋料理看起來像西方的歐姆蛋,其實,是道道地地的中國菜:攤雞蛋。

飯店執行總監 楊惠曼:

「基本上來講,所謂的攤雞蛋,並不是西方的東西,這個是在中國古老就有了。像是我們一般吃到的那種就是煎蛋,另外一種就是打過以後再去煎的,就叫所謂的攤雞蛋。」

東西方比一比,歐姆蛋是半熟,中國的攤雞蛋則是全熟,一個用平底鍋油煎,另一個就是大鍋半煎半炸,做法不同口感也不同,還有,這道料理,看起來像是香草冰淇淋,但材料讓人跌破眼鏡。

馬鈴薯搗成泥,加上新鮮牛奶,放在冰塊裡急速降溫,再到冰箱冰鎮2小時後,就能以冰杓挖球,最後加上紅豆泥和薄荷葉,一起入口,冰冰涼涼的口感,嚐起來也類似西方冰淇淋。

飯店主廚 蔡世榮:

「古代沒有冰箱,那時候有冰窖,有冰塊,冰塊加鹽巴會急速下降,把土豆泥加牛奶下去,做一個乳化。」

這道世寧土豆泥,最早源自中國夏朝,當時居民已經會用類似冰塊的東西讓食物降溫,經由馬可波羅傳到西方後,西方人才改良成冰淇淋,直到清朝,再由傳教士朗世寧傳回中國,獻給康熙皇帝,專家一說才知道,原來多數人常吃的歐姆蛋和冰淇淋,都起源自中國,讓不少人相當驚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