焠鍊三十載 專訪木雕工藝師賴永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8 日訊】獲大墩工藝師榮銜的賴永發,在台中市大墩文化局文物陳列室,展出精采的木雕作品,以花卉、人物題材為主以傳統的木雕技巧,展現新意及新風格,帶您看到,他三十年來創作經驗累積的成果 。

小鳥的姿態惟妙惟肖,牡丹的線條精巧細膩、梅花堅韌挺拔、人物的身形俐落練達、表情栩栩如生,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從事雕刻的賴永發,這次在台中市大墩文化局展出約70件作品。

木雕師 賴永發:「這一件作品名稱叫聚瑞,就是把一些吉祥或是,比較我們民族性喜歡的東西,把它組合起來。」

賴永發表示刻這麼精緻的花卉,最難的是刀法。

木雕師 賴永發:「葉子要讓它比較活躍一點,就是在轉折轉彎的地方,就是要往上飄一點,其實看起來不差很多,但是工就差很多了。」

現在的木頭取得較不易,賴永發有時也雕一些風化木,雖然奇形怪狀,但是完成時反而讓人驚豔。

木雕師 賴永發:「奇奇怪怪的木頭讓你想像力會比較豐富,但是很難下刀,所以那個可能會花在思想方面,時間會比較長一點。」

賴永發說傳統木雕面臨的是傳承問題,從事木雕工作要有耐心和興趣,才能維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