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演說向蔡喊話 九二共識才能維持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總統馬英九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文告,特別提到朝野政黨都不約而同支持兩岸「維持現狀」,也證明他任內的兩岸政策並沒有親中賣台,矮化主權,不過,總統也話鋒一轉,屢次提到九二共識,還希望下任總統沿用,兩岸才能「維持現狀」。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萬歲。」

最後一次在國慶大典上帶頭喊中華民國萬歲,總統馬英九文告通篇像在對蔡英文喊話,說若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恐淪為口號空話,但學者分析。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他不曉得連中國自己對九二共識都已經重新定義了嘛,習近平他認為九二共識就是,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而且他認為這是最核心的框架,那完全不能有任何各表的空間啊,所以說怎麼可能會讓他一中各表,所以當馬英九提到說九二共識是維持現狀,那在過去這七年以來,台灣的現狀一直在被改變,那要怎麼去回答?」

現狀不斷被改變,儘管馬英九重申沒有親中賣台,民進黨回應,馬致詞跟人民感受落差大,台灣是民主國家,國家的方向應該由新的民意來決定,而國慶演說馬總統盤點7年政績,還表態「兩岸共寫史書」。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因為他最大一個敗筆,就什麼兩岸可以共寫歷史教科書,因為你明明知道中共現在已經,要重新改寫所謂對日抗戰,那兩案共寫,他還讓正當性給它。二 方面基本上也是為了下台之後,他不會被北京拋在後面,因為很可能北京現在,北京沒有批評蔡英文的訪日,那他會被北京丟在後面啊,因為北京寧願要連戰也不要馬英九啊。」

質疑總統馬英九是在為選後鋪路,而今年美國雙橡園慶祝國慶,掛上黨徽、台美國旗,也邀來15位眾議員共襄盛舉,還喊話TPP也該有台灣一席之地,但學者分析,距馬英九卸任還有八個月,台美關係進展空間不大。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雙橡園這個升旗又變成一個很嚴重的禁忌,所以我的感覺是,現在美國日本,現在都是很明顯的在,準備蔡英文時代的到臨,而且是有一些大計畫,在那邊準備發展,馬英九可能會撿到一些,因為美國為了要鋪陳,而主動釋出的一些作為,所以這個東西並不表示說,在馬英九任內台美關係有多好。」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萬歲,台灣民主萬歲。」

看不見人民苦痛的講稿,遭第三勢力時代力量批評「妥協輸誠不是和平繁榮」,黃國昌臉書也提醒,「該做的,是防止馬下台前,再度做出傷害台灣的舉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