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賣萌 貓熊糞助新生化能源研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1 日訊】人見人愛的貓熊,主要以吃竹子為生,可是竹子不像草這麼軟,貓熊怎麼能夠消化,到現在還是個謎,比利時一家動物園因此展開研究,第一步即研究貓熊的糞便。 

6歲的公貓熊星徽(Xing Hui)及母貓熊好好(Hao Hao)是比利時天堂野生動物園(Pairi Daiza wildlife park)的明星寵物,牠們喜歡在風和日麗的早晨漫步園區,對於科學研究人員的來訪,一點都不感興趣,只對園方丟擲的紅蘿蔔有反應。 

比利時的研究人員仔細檢查大貓熊所排出的糞便,希望了解貓熊為甚麼可以消化這麼硬的竹子,以便從中尋找出研究新一代生化能源的線索。 

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生化教授 可尼(Korneel Rabaey):「我們撿拾這些糞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知道貓熊腸內的細菌或微生物可以完全消化這些堅硬的食物。所以我們撿拾這些糞便,把它們放在反應裝置中來觀察些消化過程如何進行。一旦我們知道消化過程如何進行,我們可以設法用這些消化細菌培養液來分解其它生質原料。並且可以製造生化燃料或生化物質,我們還可以回去再研究這些貓熊,更清楚瞭解牠們為甚麼只吃特定種類的竹子,以及為甚麼只吃竹子的特定部分。」 

這些針對貓熊糞便的研究,或許有助於開發更新及更廉價的第二代生化燃料,這些第二代生化燃料的原料取材於成本較低廉的非食用性植物及生物。 

研究人員也試圖解開牠們為甚麼只吃某部分的竹子,可尼教授說,或許是牠們覺得竹子的某部分較多汁或較容易剝開,又或許貓熊只是挑食,這樣的謎團還有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Victor Lee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