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研發替代役企業申請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2 日訊】景氣下滑,台灣出口金額連續八個月衰退,科技業裁員的消息更是頻頻傳出。不過,與此同時,台灣企業申請研發替代役的員額,卻超過九千人,來到歷年新高。

根據役政署資料,今年台灣企業,申請研發替代役的員額,高達9千471人,是開辦八年以來,最高紀錄,其中又以科技業居多。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國內的科技業,在持續創新研發的用心跟企圖,在這個人才的需求以及招募上頭,你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目前國內科技業在發展上的一個強烈積極的企圖。」

為了搶先取得優秀人才,打開人力銀行網頁,替代役專區,開出需求的公司不乏聯華、上銀、和碩等大企業。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在目前具備資格的役男當中,有高達八成四的人,有意加入研發替代役。

新進研發替代役 韋丞:「如果能夠進入公司的話,這樣在服役一年當中的空白,就可以免去這樣的空白,而且實際上,有人在服役的期間當中,然後後來再出來一段時間,那又有一年多的時間,其實跟外界的資訊,還有跟他過去所學的技能其實有點脫節。」

現役研發替代役 Steve:「畢竟自己也工作兩三年了,也可以拿我自己兩三年的工作經驗,再去外面找找看有沒有更喜歡,或更符合我的工作需求。」

不過,相較於研發替代役的大熱門,今年剛開辦的產業訓儲替代役,將大專以上的役男人力,導入企業從事技術類工作,不僅大專役男不買單,企業也不愛。人力銀行分析,研發能力是科技業的競爭優勢,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基礎,研發人才的需求度高,進用研發替役男的意願自然高出許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