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也可做吊飾 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2 日訊】屏東崙頂村曾經是全台最負盛名的木業聚落,板凳和砧板享譽半世紀。但木工業已不如以往興盛,社區居民發揮巧思,做出迷你版的「板凳吊飾」,讓民眾認識社區的傳統產業。一起去看看。

走進崙頂社區入口處,遠遠就看到由長板凳、圓板凳與砧板堆疊起來的「入口」,相當醒目。木工坊裡,掛著各式各樣,小巧可愛的板凳吊飾和貓頭鷹等,這是社區居民的文創工藝品。

萬丹鄉崙頂村長 張福僑:「畸零木撿拾起來,下去加工做出來的迷你版裝飾品就對了,加一點中國結下去就成形。」

橋下陳列的老式單車上,堆疊如山的板凳,崙頂村村長張福僑,本身也是一位木工師傅,他說,這可是早期崙頂村民維持生計的工具。

萬丹鄉崙頂村長 張福僑:「賣『椅寮』喔!有沒有人要買『椅寮』。」

萬丹鄉崙頂村長 張福僑:「一個載砧板,一個載長板凳,一個載圓板凳,以前的路很不好走,都沒有鋪柏油路,都是石子路;你要幫忙推,要不然他一個人是沒辦法的,那個時候的人很厲害,他在綁長板凳、還是圓椅凳、砧板,都載很多。」

另一頭的木工廠裡,機器不斷發出嘎嘎的聲響,砧板達人 許明國,正在切割巨型木材,準備做大型砧板,憑經驗、抓準力道裁切,一個砧板馬上成形。

砧板達人 許明國:「用機器切圓形,用機器下去裁切,以前都是純手工的;(木製砧板)不會起木屑,而且我們這純天然,完全沒有化學成份。很多國家都已經禁止出口,所以原料取得不容易。」

不忍傳統產業消失、沒落,村長張福僑積極活化閒置空間,打造木業藝術特區,成立木工坊,就是希望讓下一代加深認識社區的傳統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