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批《臥虎藏龍2》要淡化反清復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4 日訊】中國微博廣傳中共廣電總局的一份通知書。這封給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的公函,要求淡化處理電影《臥虎藏龍2》劇本中反清復明的內容。

電影《臥虎藏龍》是描述青冥劍帶出江湖的恩怨情仇,其中穿插著俠義的存在台灣導演李安取景中國傳統建築、天然景色,搭配氣勢磅?的武打動作,將武俠世界的無窮想像轉化為真實畫面。

續集《臥虎藏龍二之青冥寶劍》去年6月在新西蘭開拍,預計明年上映。只不過導演從李安變成袁和平,男主角也從周潤發變成甄子丹。現在又傳出片商接到中共廣電總局通知,要求淡化處理電影部分劇本內容。

日前,大陸微博廣傳中共廣電總局的一份通知書。這封給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的公函,對於《臥虎藏龍2》的劇本提出四項修改調整。第一,有關對「白蓮教」的表述,須將其名稱換為其他虛構的武林幫派組織,第二,有關「反清復明」的內容建議淡化處理。其他還有血腥畫面的把握和演員對白的糾正。

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中國的審查機構對這個所有跟民主有關的,包括歷史上,擔心跟民族相關的歷史事件,會引起今天的這種新的民族之間的互相猜忌吧,所以,這種對外的歷史態度,肯定非常讓人感到不可理解的。」

網絡作家 荊楚:「少數民族滿清把明帝國滅亡了。 中共政權可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能說它害怕人民引起相關的聯想,所以它要淡化處理。」

對此,《法廣》報導說,大陸的廣電總局甚麼都管,連電影劇本提到反清復明也認為不妥。《法廣》還引述網民的說法,「白蓮教在歷史書上是正面的農民起義形象,你按歷史給搞成邪教,就不好了。」還有網民說,「容易聯想到今上的組織?」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