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唱國歌 灣生:台灣是永遠的故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5 日訊】描寫日治時期,在台出生日本人的紀錄片《灣生回家》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電影也即將在這個月上映,監製田中實加,特別邀請「灣生」爺爺奶奶回台觀賞,下午出席了電影記者會,灣生們說,在他們心中,台灣是永遠的故鄉。

灣生:「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

一群「灣生」唱著國歌,原來他們在等待被遣送回日本前,曾經歷過一段國民政府統治時期,也學會唱一段國歌,對於這群灣生而言,台灣就是他們的故鄉。

灣生 家倉多惠子:「現在還覺得,雖然是日本人但卻無法對日本感到親切。借用一個詞,永遠的異鄉人,這種心情仍無法抹去,覺得故鄉還是台灣」

穿越七十年的思念,這些灣生回到台灣展開尋根之旅,88歲的富永勝,年少時期對於台灣的回憶,都還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灣生 富永勝:「台灣話說說會啦,現在老了不記得了,全部忘記了,一點點說會啦。」

富永勝18歲時回到日本,記者會上激動地拿起手帕拭淚。

灣生 富永勝:「我真的好懷念台灣,在台灣時,在學校和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玩,所以學會了台語。」

這些灣生們依然眷戀著台灣這片土地,認定台灣是唯一的故鄉,紀錄片製作人田中實加,歷經14年記錄尋訪,5年拍攝製作,終於將「灣生」們台灣尋根之旅,搬上大螢幕。

紀錄片製作人 田中實加:「這個紀錄片代表的是,25萬個灣生的故事,回去的19萬8千多人,還有留在這裡的6萬1千5百多位灣生,共同曾經美麗的故事。」

電影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灣生爺爺奶奶們特地搭機來台參加首映會,也希望電影能夠在日本上映,傳遞台日之間友好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