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水雉復育有成 緊鄰高鐵的生態園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5 日訊】台灣高鐵路線經過台南官田葫蘆埤和德化埤,正是水雉僅存的重要棲地,高鐵允諾出資租用台糖官田的15公頃土地作為「水雉復育區」,如今復育成果豐碩,從五十隻增加到約五百隻。

十月份,這一批水雉新生代即將振翅高飛,離開繁殖地飛到安全的地方度過寒冬,夏天身上漂亮的羽毛,一到冬季會換成樸素的冬羽。

遊客 趙先生:「水雉這個水鳥是特別的,屬母系主導的,母鳥去外面覓食,公鳥負責在家照顧幼鳥。」

生態園區專員 蔡知剛:「水雉繁殖期的時候生蛋的時候,蛋浮在水上,需要有做窩的材料,水上的葉子,去模仿菱角田,又不希望我們裏面的植物只有菱角,所以我們除了菱角,嘗試加入其他的植物進去池子裏面,小心地維護它的平衡」

水雉常棲息在菱角田間,所以又被叫做「菱角鳥」,但他們往往也面臨中毒死亡的危機。

生態園區專員 蔡知剛:「菱角季結束轉種水稻的時候,有一種種水稻的方式,是直接灑播種子下去的,這些種子就很容易被各式各樣的鳥吃掉,農民會先用有毒的稻子,讓很多的鳥被毒死之後,鳥的數量變少了,他們再去種他們想種的稻。」

台南官田水雉生態園區占地15公頃,租金來自高鐵補償費,主要目的是復育水雉、彩鷸等野生動物,園區裏設置賞鳥牆,民眾可以透過望遠鏡觀察水雉生態,避免牠們受到驚嚇,幾年下來,水雉數量從剛開始的50隻,已經增加到五百隻左右, 也成為高鐵周邊最特別的生態園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謝淑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