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食聖品~茭白筍糕&麻醬拌雙筍(271)廚娘香Q秀

♫張麗蓉常常擔任電視台、報紙、周刊等美食評審及烹飪示範老師。並在農會、廚藝教室、內湖高工特教班班擔任中菜與西點中餐與西點老師,著作:「烘焙食品乙級技術士考照指導」「快手廚娘教你快手上菜」等。

蘿蔔糕是大家心中的靈魂菜色,不管是清蒸、香煎,都具有不同風味。張麗蓉老師利用盛產期為5~7月,一直到11月都可以在市場上見到茭白筍,代替蘿蔔,做出美味的茭白筍糕。蔬菜之王蘆筍,是理想的食療保健蔬菜,搭上水分相當豐富嫩脆鮮美的茭白筍,再配上好吃入味的麻醬,對於想減肥的人,是很不錯的輕食料理。

☺美人腿糕(茭白筍糕)   

❤材料:
在來米粉  200g、水300cc

❤配料:
開洋(蝦米) 3大匙、紅蔥頭末3大匙、美人腿150g、熱水 500cc

❤調味料:
鹽1茶匙、胡椒粉1茶匙、冰糖 2茶匙
 ❀美人腿糕的作法
1.美人腿洗淨切絲,紅蔥頭、開洋洗淨切碎,冷油將紅蔥頭入鍋,小火爆香。
2.加入開洋爆香,加入美人腿絲炒香,加鹽巴、胡椒粉、冰糖調味。再加入500cc熱水煮滾後,熄火。
3. 在來米粉放入剛盆中,加入300cc清水混合,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粉漿。
4. 將粉漿加入煮滾的餡料中,要不斷的攪拌至濃稠成團狀,將拌好的粉漿,倒入模具內並抹平。
5. 電鍋外鍋加1杯水,電鍋跳起後,再燜約15分鐘,即可取出。 

❀火腿狀造型作法:
1.將一張年糕紙剪成兩份,對折讓開口處朝外,抹上一層油防沾,將拌好的粉漿倒在中間,趁熱捲成火腿狀。
2.兩頭往中間擠壓緊實,並用棉繩綁緊。
3.水滾後,放入蒸鍋,用大火蒸25分鐘後,掀開鍋蓋透氣,再蓋上鍋蓋,大火繼續蒸15分鐘即可。

 

☺麻醬拌雙筍

☀材料:
茭白筍美人腿300g、 蘆筍 300g (川燙)

☀醬汁:
芝麻醬2大匙、香油2大匙、花生醬3大匙、蒜泥1大匙、醬油3大匙、味醂 3大匙、白醋3大匙、飲用水適量

❀麻醬拌雙筍的作法
☀醬汁調法:
1.芝麻醬2大匙與芝麻香油2大匙調勻,再加3大匙味醂、2大匙白醋、1大匙醬油、2大匙甜花生醬、1大匙蒜泥調勻,最後加適量飲用水,拌勻即可。
2.備一鍋滾水,加適量鹽巴,茭白筍入鍋煮熟撈起,放入冰開水泡涼。
3.鍋內加適量油,蘆筍入鍋煮熟撈起,放入冰開水泡涼。
4.泡涼的茭白筍、蘆筍切成小長條擺盤,淋醬放中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