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顏華容專訪 音樂的態度在開放多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6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藝文新聞,今年是巴赫330歲的冥誕,在台灣音樂界響有盛名的鋼琴家顏華容,下半年度獨奏會,就將以《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二冊,來紀念這位偉大的音樂家,第一位獲得俄國音樂學院,頒發鋼琴演奏博士文憑的台灣籍音樂家,顏華容,特別在演出前,接受我們的專訪。

鋼琴家 顏華容:「音樂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它發出來的聲音。」

語氣充滿自信,彈琴充滿堅定,她是顏華容,台灣第一位獲得俄羅斯國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紀念音樂學院(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P. I. Tchaikovsky),鋼琴演奏博士文憑的台灣籍音樂家。今年正逢音樂大師巴赫330歲冥誕,顏華容特別選擇《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二冊,紀念巴赫。

鋼琴家 顏華容:「(巴赫)1721年左右,做了第一冊的,叫做平均律曲集以後,他過了20年,又再做了第二套。有點像是檢視,我20年前的創作的理念跟過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就是,研究然後,他的成就經過300年來,也證明是值得我們景仰,然後影響非常非常多的作曲家。」

鋼琴家 顏華容:「我們現在有聽到,3個一樣的東西,重覆。」

受訪時,離不開鋼琴,顏華容還上起了一堂音樂課。

顏華容,四歲開始接觸鋼琴,五歲由葉秀勤老師啟蒙,學習音樂的過程,顏華容用「幸運」來形容, 而影響她最深的,是在南門國中音樂班的鋼琴老師宋允鵬,長達11年的指導,不僅薰陶顏華容獨特的音樂觀,也是鼓勵顏華容前往俄國的重要推手,並開啟了顏華容的世界觀。

鋼琴家 顏華容:「並不是因為我留俄,所以我覺得所有的俄國,都是美好的,大家都知道這個國家有非常殘酷的一面,嚴苛的一面,跟它有美麗的一面,所以對我來講它,教會我用更多元的方法,本來我就很喜歡這樣看,但這個國家剛好,強化一個信心就是說,你用多元的態度去看這個世界。」

對於各國文化,顏華容保持開放接受的樂觀態度,也蛻變為創作與彈奏的養分,顏華容演出經驗豐富,與國內外交響樂團合作:世紀交響樂團、俄國國立聖彼得堡音樂學會交響樂團等,後來,顏華容在父親的要求下,返台任教,專注琴藝,顏華容以身教,告訴孩子們如何追尋自己的音樂夢想。

鋼琴家 顏華容:「除非在特殊的狀況底下,不然我不會因為我要演奏,所以跟他們說,不上課我要練琴,就是我要讓他們知道說,你要,你的Commitment,你決定要做這件事情,那你的責任跟你的專業上面你需要維持的東西,你要生活上面你要有多少的犧牲,並不是說你常常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然後看起來很厲害,這樣子就是你的夢想,其實不是的。」

會走上音樂這條路,顏華容到現在還找不到原因,她說,只是開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每件事都充滿好奇的她,將繼續帶著對音樂這份單純的心,忠於原味,彈奏出對歷史上音樂家們的,尊重與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