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歸葬宜蘭 長眠「渭水之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7 日訊】被譽為「台灣孫中山」的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在今日(10月17日)從台北六張犁公墓移靈遷葬回故鄉宜蘭,將長眠「渭水之丘」,為了紀念蔣渭水對台灣的貢獻,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宜蘭縣長林聰賢也共同出席主持追思儀式,柯文哲還稱許,蔣渭水是白色力量最早的先驅,自己也會努力完成他的遺願。

主持人:「請獻花。」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宜蘭縣長林聰賢,一大早來到六張犁公墓,親自主持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遷葬儀式,柯文哲神情莊重,因為同樣是醫師出身的他,稱讚蔣渭水是真男人,還說要跟著完成他的遺願。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站在這裡,其實內心是非常有感觸的,不僅因為他是我的舊的老學長,也因為在他短短的40年生命當中,號稱台灣熱血真男兒,我個人會把這個一直放在心中,會繼續抱著一個完成渭水先生90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的理念,繼續去努力。」

被譽為「台灣孫中山」的蔣渭水,年輕時勇敢挺身推動非武裝抗日行動,並且推崇文化啟迪民智,喊出口號「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逝世84年來歷經3次遷葬,將歸根故鄉宜蘭渭水之丘。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宜蘭縣長林聰賢恭敬主持蔣渭水移靈儀式,柯P透露,看過《蔣渭水自傳》,早就把他當成精神追隨者。

台北市長 柯文哲:「這個人滿有趣的,在那個時代,怎麼有那麼多的理想,我是精神上的追隨者。」

1931年,民主先驅蔣渭水出殯舉行大眾葬儀式,多達500多人感念蔣渭水的貢獻,共同送他最後一程,蔣渭水當年提倡簡約葬儀,不辦法會、不燒金紙,這次移靈儀式,也遵照他生前意思,一切從簡,而原來的安葬地將成為蔣渭水的衣冠塚。家屬在移靈過程中,也感受到冥冥中有安排。

蔣渭水嫡孫 蔣朝根:「細鑽鑽進去再用內視鏡那種的,顯微鏡進去看,看到一個冬字,因為我的祖父是在2月8日出生的,所以它上面有寫一個冬,表示他出生日期那個冬天,那看到以後我們就確定說,他就在裡頭了,不過在這之前那個建築師有先許願,他說希望渭水先生能夠告訴他,他到底是放在哪個地方,結果果然靈驗了。」

蔣渭水遷葬宜蘭,柯文哲和宜蘭縣長林聰賢特地到紀念公園獻花追思,柯P還承諾,一定會到宜蘭,再送心目中的英雄,最後一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