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掉髮問題有妙方

解決掉髮問題有妙方

解決掉髮問題有妙方

女性掉髮六大主因

1.遺傳基因

2.壓力

3.睡眠

4.飲食習慣

5.通便

6.女性生理週期

 

【國醫張步桃藥劑處方介紹】

 

女性掉髮 對治與養生

對藥物引起的掉髮反應,首先要把化學藥劑停掉。另外我們會考慮用和解之劑,譬如小柴胡湯、逍遙散、加味逍遙散等,把體內存留的化學成分能夠快速代謝出去。

先抑制掉髮,慢慢的頭髮就會春風吹又生,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如果是貧血,就用一些補血的藥。能補血又沒有當歸黃耆補血湯副作用的藥物,發現我們的雞血藤加阿膠或雞血藤加旱蓮草,有補充血色素的效果,可以增加紅血球、血小板,卻沒有補血湯的副作用。

雞血藤屬豆科,旱蓮草屬菊科,旱蓮草葉子流出來的汁液像墨一樣,所以中醫藥界大都稱之為墨旱蓮,它不僅可以幫助補充血液,也能使白頭髮變黑。

如果是婦科,除了用補血湯以外,因為女性是以肝為先天,所以我們在選方上會先考慮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

因為逍遙散有清肝理脾解鬱的效果,肝血充足就能充分供應大腦的需求,掉髮的現象就會明顯改善。

 

假如是便祕造成的,通常用增液湯,只有三味藥:第一元參、第二地黃、第三麥冬。

元參和地黃都屬玄參科,裡面含有豐富的鐵,我們血液裡面除了水份以外,鐵是很重要的成分。

 

除了增液湯類,我還會考慮用柴胡和桂枝系列的合方,叫做柴胡桂枝湯,柴胡有疏通三焦的作用,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無形中的體液水份能夠充分供應到腸管,腸管有了水份營養的濡潤,自然排便順暢。

用桂枝湯的機轉,是考量到能夠調和營衛,能夠調和營衛就能調和氣血,營衛氣血調和了,身體機能就因此能獲得正常的調整。所以一方面疏通三焦,一方面調和營衛,排便的不暢也就獲得改善。

幾乎到現在為止,我都沒開過一般人會考慮用的酸棗仁湯,大部分都用柴胡桂枝湯疏通三焦、調和營衛,然後往往搭配甘麥大棗湯、溫瞻湯或百合地黃湯。

另外我會考慮用百合、柏子仁,或鬱金、香附,用這些解鬱安神的藥,對睡眠障礙造成的掉頭髮很有效。除了用這些幫助睡眠、改善睡眠品質的一些處方用藥,我們還會考慮用雞血藤、阿膠、旱蓮草等。

 

最後我們有一味臨門一腳的藥,在方劑學裡,宋朝的錢乙先生(錢仲陽)開發了一個處方叫做瀉白散,瀉白散的君藥是桑白皮,用桑白皮來瀉肺熱。

肺主管皮膚又掌握我們的毛髮,即所謂「肺主皮毛」,往往很多造成掉髮的原因,就包括體內有所謂陰虛內熱的現象。

所以我們除了用滋陰補陰養陰的藥物以外,臨門一腳的藥就是桑白皮,用它來瀉肺熱以調整陰虛內熱的體質。

很多掉頭髮的人,掉頭髮之前常常容易有頭皮屑、頭皮癢,有了桑白皮瀉肺熱以後,他的頭皮就不會癢,不會嚴重的掉髮,桑白皮臨門一腳的作用機轉就在這裡。

紓解壓力,對那些參加升學考試或職場考試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有人一考考了二十年,包括我們的中醫考試,只要一進考場就方寸大亂。

一位畢業於東吳大學的鍾女士,平常與同學之間一起研讀考試內容時都可以正常回答,可是一進考場,整個思緒馬上亂掉。不只如此,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發燒或拉肚子現象。

所以訓練自己如何面對這些壓力、承受這些壓力是非常重要的。

 

前面提到的處方逍遙散、加味逍遙散,除了能補肝血、調整腸胃功能,還有解鬱的作用,解就是解除、紓解的意思,鬱就是鬱卒、壓抑,清肝理脾解鬱,加味逍遙散是非常有效的。

當然先前有提到可搭配用鬱金、香附。

除此之外,紓解壓力非常有效的還有鉤藤,鉤藤是茜草科植物,有放鬆情緒的效果。

另外還有秦艽,屬龍膽草科,有些文獻說是爵床科,入肝經,因為肝主怒,所以肝所主的就包括情緒的不穩定,這些藥能夠入肝經以解除痙攣的作用。

另外,很多人會亢奮,我們就會用潛陽的藥物。

在《溫病條辨‧下焦溫病篇》中就有提到所謂一甲、二甲、三甲,這個「甲」就是指介殼類的東西,包括龍骨、牡蠣、龍齒、石決明、珍珠母等,這些都叫做介類,龜板、鱉甲等藥物也是,裡面含有豐富磷、鈣的成分,有安定神經的作用。

但是介殼類藥物有個缺點,因為是海中的動植礦物,所以會有一股特殊的腥臭味,因此一定要炮製到不會有這種味道的存在,一般人才能接受。再有效的仙丹妙藥如果讓別人難以接受,治療作用就會打折扣。

 

臨床上有些人是因為毛囊阻塞,我們發現可以刖薑片來刺激毛囊,切薑片在掉髮的地方塗抹,打通毛囊,就開始長出茂密的頭髮。

腫瘤病患化放療頭髮掉光的問題,需要時間讓存留在體內的毒素慢慢代謝出去,有些會慢慢恢復,不過因為生長的速度很慢,因此賣假髮的生意就多了些。

戴假髮是比較快,但畢竟不是個好辦法,所以我們就針對不同的腫瘤對治。乳癌我們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加蒲公英,再加一些補血藥與一些解毒的藥如連翹、金銀花等。

子宮卵巢的病變依然是用逍遙散系列,不過我們會再搭配當歸芍藥散等處方。其他的腫瘤,如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我們就另外用腸胃系統的藥,再加一些解毒補血的藥。

如此,化學治療所產生的掉髮現象,改善的效果是看得見的。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